忧官逼民反? 中国教科书删陈胜吴广

“陈胜、吴广起义”,可以说在中国民间家喻户晓,被认为是官逼民反的典型历史事例,但在当前中国的政治形势下,官方恐人民仿效,所以要在教科书中删除这一历史内容。

中国中学语文教科书内容,常因政治需要被修改。网民发现今年最新初中语文教材中原有的《陈涉世家》突然消失,此现象引起网民关注。腾讯历史主编谌旭彬近日撰文写道,有网友发现,最新版初中语文教科书删除了几代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文言文《陈涉世家》,笔者翻查了最新版初中语文教材七年级上至九年级下,共六册,确实已找不到《陈涉世家》这篇课文,而以前的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曾将这篇课文放置在九年级上册。

《陈涉世家》是《史记》名篇,记述了陈胜、吴广等底层民众起事反抗秦朝暴政的历史。其进入初中语文教科书,至晚可以追溯到1960年。该年发行的“九年一贯制试用课本”第十六册,也就是八年级下学期用书的第19课,课文标题是《陈涉世家》;人教社该年出版的初中语文第6册,课文标题是《陈涉起义》。从1960年算起,这篇课文已陪伴国人近60年,很多人对文中的名句“苟富贵,无相忘”、“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天下苦秦久矣”等,可以说是倒背如流。

对于《陈涉世家》被从语文教科书中删除。有网民感到惋惜之时,也发出嘲讽。网民“逆袭的红色十月”评论道,这回是陈胜吴广(被删),下回就会是黄巢张角,顺便带上巴黎公社和阿芙乐尔一声炮响,然后什么李闯王啊,太平天国啊也会一样处理,这么一算,最后要处理掉的是谁就很有意思了。

老师: 反映中国统治者没有自信

蒙古族前政治老师新娜,本周五(2月2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上述消息也引起蒙古族民众的关注,她说:“新版教科书删掉了陈胜、吴广,陈涉世家一文,在内蒙也引起了反响。我所接触的蒙古微信群有议论。陈胜、吴广最有名的话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就是怕老百姓起来造反。也反映出当今中国统治者不自信,说明共产党也知道社会底层的矛盾比较激烈,所以他怕造反。”

根据《史记》记载,公元前209年,以陈胜、吴广为首的900人在大泽乡(今安徽宿州东南)举行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揭开了反对秦王朝残暴统治的序幕。此文以陈胜、吴广的活动为线索,详细地记述了陈胜起义的全过程,以及相继而起的各路起义军的胜败兴替。文章记述了起义军的浩大声势,肯定了陈胜在反对秦王朝统治斗争中的功绩。同时,作者司马迁也论述了陈胜起义最终失败的原因。

无锡一中学教师袁雪成对本台表示,在教育仍然为政治服务的大前提下,发生上述情况并不奇怪:“教材修改来,修改去,有一段时间是普编教材,全国统一,有段时间是省编教材,允许各个省自己编,但是改来改去,都没有离开教育受政治制约或者说为政治服务这个大前提。教材的改编并不重要,并不少本质的东西,我认为本质的东西是教育还是要让它回到本质上来,这只能等旧的体制彻底转变以后,才能够做到。”

不过,新版语文教材也收录了新内容,比如,《孟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被“富贵不能淫”取代。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