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呼吁挽救藏语 释放政治犯扎西文色

在周四国际母语日之际,全球十多家人权机构发表联名信,呼吁中国政府保护藏民使用母语的权利,并释放藏语教育倡导者扎西文色。

信中写道,虽然中国宪法明确要求保护少数民族语言,但随着中国当局越来越边缘化藏语,藏族人的语言权利继续受到系统性侵犯;藏语缺席日常生活的众多方面,包括地方治理、司法系统和教育系统。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CT) 副主席布琼次仁(Bhuchung K. Tsering)告诉美国之音,藏语是西藏人民身份的基础,“如果不让藏语发扬光大,西藏人民所向往的宗教、文化和传统是不可能有意义地得到保护的。”

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于2012年上台以来,中国采取了更多同化政策。作为这一计划的一部分,官员大力推广汉语授课,甚至禁止寺院和私立学校教授藏语,公立学校的藏语也只是作为一门外语课教授。

一些藏族家长对重视汉语教学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利于增加自己孩子的就业机会。但这些措施也引发了热心藏语者对他们母语和文化正在消亡的担忧,扎西文色就是其中一位,他试图通过起诉官员的方式迫使他们改善藏语教学,但未能成功。2018年,扎西文色因“煽动分裂”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

扎西文色在2015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从政治方面来讲的话,一个民族需要消灭一个民族的话,首先需要消除它的语言和文字,其实目的是为了消灭民族文化。”这些话后来被检察官引用为他“煽动分裂”的证据之一。

人权组织在声明中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扎西文色,称他通过合法渠道说服中国政府保证藏语教学,并明确表示不主张西藏独立,对他的判决与中国宪法相悖。

“他们(中国当局)优先考虑一种非常具体的发展观点,这为西藏和其他少数民族社区带来了明显的人权代价,他们甚至对温和的批评者都持强硬态度,” 国际人权服务组织纽约主任奥彭肖(Eleanor Openshaw)告诉美国之音。“扎西文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之所以被关起来,仅仅是因为他认为孩子们应该有能力学习自己的语言,并参与自己的文化。”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