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影展疑自我审查 删艾未未参展作品

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所执导的一段短片,在德国柏林影展中被删除,有指影展主办方曾经表明,如果艾未未有份参与制作,就不接受有关电影参展。艾未未质疑,主办方是基于政治压力而自我审查;但主办方否认有关说法。

本月初在美国上映、进军柏林影展的爱情电影《柏林,我爱你》,由十个独立短篇故事组成,艾未未是其中一个故事的导演。他周三(20日)对本台表示,其中一段由他所执导的影片被删除,电影制作单位向他解释,受到投资者、发行商及合作夥伴的种种压力,而制作单位亦引述柏林影展的说法,指如果艾未未执导的部分出现在电影中,大会就不接受这部电影参展。

艾未未说:(制作单位)的解释是,他们在种种的压力之下,如果将我的部分放进去(电影),是不可以的,是会影响这个电影将来的发行,而且大量的投资者、公司、财团都会说不给这个电影作投资,我拍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有我在,他们也很难继续往下进行。我相信他们的解释是真实的,他们在拍摄当中,遇到了很多问题,而且他们(柏林影展)也明确地告诉它(制作单位),是因为我参与的部分。

艾未未表示,他的执导的影片只是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不构成对中国有任何批评,但亦受到包括主办单位的压力,相信是西方机构的自我审查。

艾未未说:即使是这样,他们(有关单位)也认为,我的存在也是一个符号,这个符号是中国政府所不愿意看到,所以这种审查很大程度上也是来自于西方的这种机构,他们做的自我审查,是为了配合中国的审查制度,这个压力是潜在的压力,不一定是中方明确告诉他们(西方机构)这样,但是他们都做得比较自觉,因为他们以前遇到过类似的问题,譬如说张艺谋(中国导演)的电影,在关键时刻被拿下。

本台记者周三向柏林影展主办当局查询,但至截稿都未有回覆。

德媒《德国之声》报道,主办当局表示不评论没入选的作品,但否认了艾未未的说法,并指出「确认艾未未的参与绝不会成为选择或者不选择某部电影的原因」。

报道引述电影制作团队指,曾经在柏林与中国大使馆人员会面,一名中国外交官暗示,若该系列短片有艾未未,「可能会比较复杂」。电影制片人之一克劳森(Claus Clausen)称,自己没其他选择,删除艾未未的部分与创作分歧无关,强调非常喜欢艾未未的作品。

北京宋庄艺术家华涌认为,艺术家及作家在中国被取消展览是很常见,但影展的主办方位于柏林,亦无法揣测艾未未的影片被删除的原因。

华涌说:中国国内的知识分子别说展览,就正常的发声、写文章,是根本在网上上传不了的,至于艾未未到底是甚么情况,我个人也只能是揣测,可能是有点无法拿到枱面上的事情,但是(不知道)具体他是怎么,因为毕竟那是柏林,那是德国,到底是甚么(原因),我们也无法揣测。

原本能够凭作品《一秒钟》,角逐最高荣誉「金熊奖」的中国导演张艺谋,在颁奖前突然退出柏林影展,据称原因是「技术问题」。业内普遍猜测是因电影内容涉文化大革命被中共审查。影展评委会主席在颁奖礼特地提及此事,表示非常遗憾。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