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法治没北上 腐败必南下

多年来,港铁都是举世知名的「金漆招牌」,可惜如今却因沙中线工程接二连三爆出的丑闻而名誉扫地。

除了沙中线红磡站及其他车站的工程问题外,最叫人失望的,就是早前竟爆出红磡站周边三个施工地点,记录工序关键检查点的「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RISC Form),竟然分别有多达四成至七成纪录不知所终,反映出港铁本来完善的监管制度已被大陆化了。

据报,不单红磡站工程有RISC Form缺失的问题,就连已通车的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近日亦被揭发工程期间出现大量RISC Form缺失。众所周知,如此严重的监管疏忽及豆腐渣工程,向来多在内地出现,但为何连香港的工程也出现此败坏趋势呢?

笔者常提及,邓小平之所以在80年代提出以一国两制模式收回香港,就是希望香港核心价值不变,让内地用50年时间来学习,带领国家走向文明。可是,我一直都很担心,如果我们未能成功将法治及其他香港核心价值出口到内地的话,内地的贪污腐败便会被输入特区,令香港逐渐沉沦。

不幸言中,目前特区的情况正是如此。显然,事件反映出过去行之有效的监管及检测制度,如今明显已不再被重视。至于个中因由,是否如内地般涉及贪腐,尚待进一步查证,不过,特区近年的基建工程丑闻不绝,看来此歪风在工程界造成严重伤害,已是铁一般的事实。

无奈,尽管工程问题被揭发,各方却是互相包庇,官官相护。以今次事件为例,政府指摘港铁监管不力,港铁便怪罪总承建商礼顿,而礼顿则坚持不评论、不回应。事件被揭发至今,涉事者只是把责任一个推一个,但这只会大大增加彻查问题的难度,以致无法制订适当的解决方案。然而,特区政府与保皇党主导的立法会,居然还全力阻止查明真相和追究责任,令港人不得不以为,特区政府就如内地的地方政府般,根本就不希望真相水落石出。

此外,涉事者的态度亦明显不负责任。在RISC Form缺失问题揭发后,港铁事务总监苏家碧受访时,竟硬撑「纪录做得不好,不代表有结构或安全问题」。情况就如去年马时亨回应传媒那句「我哋话你知OK,就得㗎喇」,完全拒绝正视事实,亦不理会公众观感。更甚的是,特区政府有时还会把矛头指向揭发问题的传媒和知情人士,如港珠澳大桥人工岛问题爆出后,特首林郑月娥便曾批评不应「有个别影咗张相,或者作咗啲评价」,便怀疑工程出问题。长此下去,相信有朝一日,将特区政府失误公诸于世的传媒或人士,都会如内地的维权人士般,被起诉、被失踪。

香港的豆腐渣工程,正正反映出一旦我们失去了核心价值,非但不可能维持本来的优势,更会被内地不良歪风所破坏。港人必须高度警惕,如果大家不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力守护我们的核心价值,我们就会成为香港沉沦的帮凶。 转自:苹果日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