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出狱倒计时 家人担忧日甚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709案遭到抓捕的人权律师江天勇将于2月28日刑满出狱,然而随着江天勇刑满的日期越近,家人越是担忧他的安全问题。除了担忧他出狱后可能仍会秘密关押或严密限制人身自由之外,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更是担忧他的生命安危。

遭遇强迫失踪

2016年11月,江天勇在前往湖南长沙探望709大抓捕的人权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并到长沙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谢阳遭到拒绝后,11月21日晚准备返回北京在临上火车时失踪,一个月后外界才得知江天勇已被指控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及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抓捕。但随后江天勇仍处于强迫失踪状态,没有人知道江天勇被羁押何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直到江天勇在被监视居住半年后的2017年5月31日,长沙市公安局下达对江天勇的逮捕通知书,指控江天勇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这是江天勇的家人及人首次获知江天勇被关押的地点:长沙市第一看守所。

江天勇被指控的“罪行”

2017年8月22日,江天勇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在长沙市中级法院开庭,与审判良心犯不同之处在于,官方对此大肆宣传,法院通过新浪微博对庭审进行全程直播。起诉书指控江天勇“长期炒作敏感案件,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发表抹黑中国司法机关的言论,造成恶劣影响。长沙法院官网发布消息指,江天勇认罪悔罪,承认谢阳遭受酷刑系捏造。法院并通过官方新浪微博对庭审进行直播。

庭审之后,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提出强烈抗议,坚称江天勇无罪,指责中共当局的庭审是又一场可耻的审判。并担忧江天勇在遭遇强迫失踪期间,无法接触家人及自主聘请律师,遭受了酷刑及被强迫吃药。国际特赦等国际人权团体也纷纷谴责中共对江天勇的非正义审判。

江天勇的罪名数度变更,从最初的“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涉嫌为境外提供国家机密”,到逮捕时的“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再到审判时的“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可见当局抓捕江天勇时并未掌握其“犯罪的罪证”。

2017年11月21日,长沙市中级法院对江天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公开宣判,认定江天勇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江天勇当庭表示不上诉。

江天勇疑遭到酷刑

江天勇被监视居住6个月期间,没有律师会见,家人不知被羁押地点,更无从获知他的点滴情况。

江天勇被判刑后外界才得知,他曾一日两次被强迫喂食不明药物;江天勇的记忆力明显减退;与他的父亲会见时双手双脚被铐在铁椅子上无法动弹;江天勇在狱中一度走路迟缓,双腿浮肿,官方特意为此公开江天勇在监视居住期间的视频辟谣;近日,江天勇的家人在会见时得知,江天勇被抓捕时穿的新西服被弄碎不能穿了,江天勇嘱咐家人在他出狱前一定要为他准备出狱时穿的衣服,并着重说明需要709家属王峭岭、李文足等人前往监狱接他出狱。

江天勇在2011年网传茉莉花革命期间曾经遭到强迫失踪数十日,遭受了殴打等酷刑折磨,被不间断地洗脑及审讯,恢复自由后丧失了大部分的记忆力,大多只记得青少年时期的事情,一段时间后记忆才逐渐恢复正常;2014年4月在建三江与唐吉田等人权律师遭到绑架关押,江天勇被打折8根肋骨;被带上黑头套吊打;等等。

妻子的担忧

江天勇目前被关押在河南省第二监狱,随着刑满日期的临近,江天勇身在美国的妻子金变玲反而担忧日甚。她说:我就怕哪一天,河南第二监狱通知家里,你病故了!因为担忧,她 “心总莫名其妙地乱跳,夜不能寐。”

江天勇的妹妹春节期间会见时,见到江天勇的样子浮肿,动作缓慢。而江天勇也说每天被要求吃药,总是忘事,腿肿。

鉴于良心犯的出狱也常常被当局视为敏感事件,很多良心犯在出狱当日的凌晨即被叫醒,由官方接出监狱送到家里或者被直接送到指定地点禁止与外界接触,大多数良心犯在出狱时都会受到种种限制:不得离开居住地,不得与他人接触,不得讲监狱里的遭遇,不得公开发表言论,等等。

1971年出生的江天勇,中国著名的人权律师,曾参与北京律师直选、艾滋病感染者的维权、山西黑砖窑事件、高智晟案、陈光诚案及代理多起法轮功信仰案件;曾任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的法律项目负责人;2009年7月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了律师执业证;2011年2月被强迫失踪数十天。江天勇因代理多起敏感案件而遭到监控及秘密拘押,多次遭到酷刑虐待。709大抓捕后他四处奔走呼吁,关注支持被羁押人士的亲属,直到再次被抓捕失去自由。

江天勇被判刑后,美国、德国等政府,国际特赦等国际人权团体、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官员、香港各民主团体等都对江天勇案表示高度关注,谴责中共对江天勇审判不公、逼迫其认罪,要求无罪释放江天勇。

江天勇将于2019年2月28日刑满出狱,各界都在期盼他的平安归来!

有关江天勇的部分报道: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江天勇.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