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文:坚决反对“公检法联手办案”

最近中国大陆状况频出,人间天堂杭州亦不安宁。5月10日,由于在杭州馀杭区中泰乡九峰村附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缘故,导致村民群体抗议,与到场公安发生冲突。11日,馀杭公检法机关联合发布通告,要求“不法分子”自首。

公检法机关联合发布通告,这件事在网上引发巨大争议。惯以“叼飞盘”见长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旗帜鲜明地“赞杭州公安依法对打砸者‘秋后算账’”。令不少网友不解和愤怒的是,在这场群体事件中,村民和公安互有伤员,何以《环球时报》屁股坐在公安一边,支持公安“秋后算账”,而不追问一声:村民受伤,公安有无责任?

且不说媒体不应介入未审结的案件,就是作为社会公器而言,在公权力和民众发生矛盾和冲突时,媒体首要监督的是公权力运行是否违规违法,并要努力调查冲突背后原因,还原事件真相。显然,《环球时报》在这件事情上的所作所为,完全丧失了媒体应有的客观立场,而沦为公权力的“喉舌”与“打手”。

《环球时报》的无耻还在于:明明是公检法联手办案,它却视而不见,仅仅点评了公安的“依法办案”。实际上,公检法联手办案本身即是有违法治精神的,是违法行为。在此背景下,公安的任何“依法行为”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殷鉴不远。重庆打黑期间,就是因为公检法联合办案,导致多少冤假错案!现在薄王时代结束已经两年,“拨乱反正”的任务还重重地压在继任者肩上。再说杭州本地的“张辉、张高平叔侄奸杀冤案”,不就是公检法机关丧失了本来应有的“相互监督和制约”功能所致么?幸有他们服刑的新疆监狱驻监检察官张飚的奔走呼吁,已坐满十年牢房的叔侄俩2013年才得以洗白冤屈重获自由。

不过一年时间,杭州公检法机关就重蹈覆辙,完全忘记了张氏叔侄冤案的教训。且这次不再遮掩,而是以公告的方式昭告天下:他们要联手“秋后算账”!

以非法的手段打击犯罪,这绝不是《环球时报》所宣扬的“司法正义的伸张”,而是政治对司法的强奸。这也将最高法置于尴尬的处境。 2013年年底最高法对外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要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职责审判案件,不得参与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联合办案。

我想,杭州公检法机关这样干恐怕也不是出于本意,他们毕竟是法律人,应该懂得司法三权之间相互监督和制约的道理,但他们在上面的压力面前屈服了。为了“维稳”大局,牺牲法治就成为必然。

近来类似的案子不少,足以引人警惕。一些人在家中开会居然“寻衅滋事”,仅仅因为会议讨论内容涉及到八九事件。还有人将执政党的文件透露出去,就成了“泄露国家机密”。这些案子与法无关,完完全全是政治案件。

必须有人站出来,对这种为了“维稳”需要而牺牲法治的行为提出严重批评和警告,此风不可长!今天容忍杭州公检法联手办案,明日天下便会侦缉四出冤案累累。今天针对的是别人,明日就可能祸及己身。切莫以为只有平头百姓才是待宰牛羊,当年刘少奇等人的悲剧也是完全可能重演的。

(原载东网即时)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