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净瑜:求助文明国家 关注中国人权

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3日再次前往美国寻求国际人道救助。李净瑜星期一接受了本台记者韩洁的专访,谈及这次赴美救援的目的以及李明哲的近况等。

韩洁:您这次为什么来美国游说?在上次赴美的行程中,李明哲终于被正名为“台湾人权工作者”,您对这次的行动有什么期待?

李净瑜:我从头到尾都不以法律的角度来看待李明哲的事件。我不做法律辩护,只进行政治辩护,因为这是一个普世人权价值。当中国与我们所理解的文明国度有落差的时候,我只能诉诸所有相信普世价值的文明国家,来告诉他们中国现在正在侵犯言论自由。再来,就是请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中国人权迫害的现状。

韩洁:您今天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有一个闭门活动,能介绍一下情况吗?

李净瑜:我针对了我自己的部分作出了说明。对于中国现在如何侵犯言论自由,甚至将政治迫害扩张到所谓政治受难者的家属身上,这样的事情我必须现身说法。

韩洁: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李明哲的最新情况?

李净瑜:首先,狱方普遍提供给囚犯的饮食常常是腐烂品。过去李明哲一直是用个人的生活费买内部食物果腹,但湖南赤山监狱以行政程序为由,没收了李明哲狱中生活费的帐户,所以我看到李明哲暴瘦。

第二,赤山监狱违反了官方的所谓“8511”原则,也就是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劳动5天,一天改造,一天休息。可是李明哲告诉我,他每天被迫工作十几个小时。赤山监狱现在对于囚犯的改造与我们所理解的血汗工厂是无异的。

第三,中国官方违反了自己的出版法律。我把中国合法的出版物送到狱中后,这些书籍还要受到二度检查。我送给李明哲的书里,有三分之二无法经过审查而被退书。作为一个政治良心犯,读书是李明哲的心灵依靠。

最后,中国政府用李明哲是台湾人的身份拒绝让他申请亲情电话卡。迄今,我没有接到李明哲从狱中打来的电话。这个不是特权,而是中国监狱里所有囚犯都可享有的平等权利。

韩洁:由于您向外界披露李明哲在狱中的情况,中国官方说您“罔顾事实,发表与事实严重不符的言论,干扰了监狱的正常执法工作,有碍罪犯李明哲的改造”,而禁止您探监3个月。您有什么回应?

李净瑜:我跟李明哲在狱中的谈话是全程受到监控的。李明哲现在在中国监狱里面。请问我有什么说谎的条件?如果中国官方指控我说谎,那么请公布我和李明哲全程的会面录影、录音。

韩洁:您认为,李明哲在监狱的待遇是否会受您的救援行动的影响?

李净瑜:我要强调的是,并不是只有李明哲一个人受苦,而是赤山监狱里的人都受到这样的待遇,只是李明哲的太太愿意站出来说明中国剥夺人权的情况。不用去揣测极权统治者的思想。就像李明哲刚开始被“囚禁”的时候,外界都在研究李明哲到底踩到中国政府的哪条线。这一个红线并不是统治者所制定的,而是我们自己被自己制约的一个问题。

韩洁:这不是您第一次来美国求助。您以前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求助,有没有取得一些实质性的结果?

李净瑜:没有任何一个国际救援是一触可及的。人道救援是一个长远的路,不可能当下就可以立刻改变,达到目标。面对中国这样的极权统治国家,你只能去每个地方不断地去累计、壮大声音,就有可能促成中国人权改变的可能性。

韩洁:好的,谢谢李净瑜。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