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化平:为了靠近你,为了自由,我在远航

1,

2018年,几十年来成都最冷的冬天。

那天雨下个不停,夜里11点,有司将我从住处带到派出所;第二天早晨,被送进酒店软禁;四天后,被湖南来的熊猫护送,重回故乡。

12.9那个冰凉漆黑的夜晚,在派出所祷告的时候,突然想通了,彼得为何要求将自己倒钉十字架。主啊,我感谢赞美你,感谢你施恩给我这个卑微的罪人,能与你的好牧羊人同受逼迫,实在是好得无比。可是,主啊,我这个卑微的罪人,又如何配得上与你的好牧羊人同负一轭?

2,

36年前,这个来自湘中的少年,独自开始远航。

当年做木工的小哥,专门为少年制作了一个漂亮的大木箱,小哥挑着大木箱,将少年一路护送上火车。去成都的绿皮车,那年月要跑两天两夜。

八十年代有一段充满希望的时光。那年月,各种思潮涌进大学,那个来自湘中的少年,如饥似渴地吞噬西方经典,自选功课也包括晨跑东风渠。

(1983年秋成都地质学院 特别鸣谢Jane)

3,

1987年,他被分配到株洲。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远航大上海。他在这个城市成家立业、生儿育女。2015年他系狱归来,被大上海“礼送出境“,被迫离开这个他服务了几十年的城市。

之前两年(上海市民外滩散步围观“排骨汤”的前一天:2013年3月22日),他的妻子,当时在纽约州康奈尔大学做访问学者的何小莲教授,突然被同济大学开除。复旦历史系博士毕业的何小莲教授,为上海同济大学服务了整整20年(1993年-2013年),没有分毫补偿。

4,

有司非常能干,成功剥夺了他们夫妻十年里唯一的见面机会。

他是在赶往上海,去见远涉重洋归国的妻子途中被捕的:

“(2013年)8月9日,是個什麼樣的日子?二年前的此時,我終於從美國回到了上海。那時,李化平正在警察的追捕中,躲在云南廣西山裡。因為網路信號不暢,再加上他不得不停地換手機,我們的聯繫斷斷續續。他一直認為我選擇了一個最壞的時間回國,他怕我和孩子受到牽累。那時,他說要從廣西往上海方向奔,不能坐飛機火車,要乘汽車,一站一站地靠近上海,再另想辦法在上海周邊什麼地方一聚。他說「特務」在跟蹤,我幾乎不能相信那是真的…那年,從美國回到上海,我最終沒能見到李化平。他在趕往上海途中,于長沙被捕…”《何小蓮:黑暗瀰漫開來,讓人恐懼——為李化平出獄而記》。

5,

十年了,他妻儿在太平洋彼岸相依为命。时至今日,这一家人远隔重洋骨肉分离已是第十年——这样的分离,不止存在现实的伤害,同样面临巨大的伦理困境:

“执子之手,与子皆老”与践行“自由、公义、爱”并不矛盾。

换句话说:将公民的身份当真做一个名符其实的公民,与当一个尽职的丈夫(父亲、儿子)都只是尽本分,不存在非此即彼的问题。悲哀的是,在我们热爱的这片苦难土地上,却成了“鱼与熊掌”的关系。这,正是我要改变的。

遗憾的是:活了大半辈子,为你、为孩子、为社会,我做得太少、太少。” 《公民李化平:狱中与妻书》

6,

“很多年來,李化平總是自豪地以納稅人自居,驕傲於他為社會貢獻了諸多工作崗位,但最終因為持守良知而構罪,被由納稅人供養的國家機器關入監獄。”《何小蓮:黑暗瀰漫開來,讓人恐懼——為李化平出獄而記》。

先行者播撒的种子,开始在远航少年身上结果子。十几年前,他选择遵从灵魂深处呼唤,蹲下身子,服侍这个病入膏肓的社会。

实际上,当他做这项选择的时候,完全没想过自己会坐牢,会妻离子散,会被迫在自己的国度流亡。

7,

一个几千年未曾有过的全新社群,在成都生根发芽。那些被神呼召的尊贵男子,将自己摆上,坦然接受逼迫;他们美丽的妻子,这个弯曲悖逆世代最美好的贤德妇人,同样在为千万人作美好见证。

“ 对攻击我自己之人沉默如羊… 一生只为福音辩护,绝不为自己辩护…无论未来岁月如何,都绝不参与主内论战,绝不回应和反驳一切对我个人的批判、毁谤和攻击。只愿天天冒死,不为自己伸冤…”(摘录自牧者王yi)

感谢主,感谢牧者。这些年来在成都的被牧养,不只关乎信仰,更关系到一个人生命的翻转。如果没有接受这样的牧养,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力量继续远航。

8,

安慰无家可归的人,服侍伤害、侮辱自己的人…设想一下,一个人一个共同体,如果做不到这些,怎么可能成为这个社会的未来与希望?如果没有这样的更新与装备,一个人一个共同体又能走多远?

“有一天会发现,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在黑暗岁月里完成的。”  2015年春节,他在看守所寄出这张明信片,收信人是他的恩友他的辩护人张雪忠老师。

9,

“李化平是一个爬山族,身体好,在看守所里遇到牢头欺负,反而能把对方打趴下的(当然要关小黑屋的)。李化平在狱中给我寄了一张新年明信片,一直到4月份(2015)才寄到,上面写着:“我们坚固的人,当担当不坚固人的软弱。” 我不敢说自己是坚固者,但很感动…”《斯伟江丨法院的门开一条缝我们就可以挤进去》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不改两鬓霜。这个文字写完,那个当年独自远航的少年,如今两鬓已霜的男子,将独自重回故乡,陪他87岁的母亲。

(原文标题《李化平:我在远航,重回故乡》,写于2019-02-02)

新公民运动网授权发布

本文发布在 李化平.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