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网站创办人刘飞跃一审被判刑5年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人权捍卫者、“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2019年1月29日经湖北省随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判处刘飞跃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权权利3年。

曾任职教师的刘飞跃,于2005年创办“民生观察”,此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关注大陆人权状况的抗争中,为了捍卫公民的基本生存权,争取公民的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多次遭到地方警察的传唤、抄家、行政拘留及刑事拘留。

2016年11月17日刘飞跃在家中被随州警方带走后刑事拘留,居所遭到查抄;同年12月23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在案件的侦查阶段,罪名又被变更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及加控一项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案件几经退侦;2018年8月7日在随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前往声援的各地公民遭到拦截及扣押;庭审结束逾6个月后,随州市中级法院宣判刘飞跃被指控的罪名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

“民生观察”网站自创办以来,一直关注非法征地拆迁、司法不公、公民维权行动包括老兵抗议、民师维权等上访维权群体的人权状况,关注被强制关进精神病院群体的生存现状,坚持非暴力抗争理念,但这一切却为中共所不容。

当局指控刘飞跃的罪状包括:利用谣言和敏感事件发表评论文章,诽谤中国政府“粗暴践踏人权”;发表“非暴力”系列文章,诽谤国家政权及社会主义制度制度,传播颠覆国家政权思想;撰写《中国维稳与人权》及《被精神病与人权》年度报告),诽谤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专制的政治体制”;接受境外媒体采访,诽谤、诋毁国家政治制度和司法制度;开办《民生观察》网站,与境外机构、组织勾结,申请接受境外资金资助,供其长期从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活动。等等。

从当局的所谓“罪状”看,刘飞跃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在践行宪法赋予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关注被侵害的弱势群体、关注因良心而入狱的良知人士、监督批评政府、通过真实的案例撰写人权报告,以期政府能够尊重和改善人权,这违反了中国的哪条法律?

“权利运动”负责人甄江华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2年,“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同样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5年,而另一位人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构陷“泄密罪”的还未宣判。当局相继抓捕三家人权网站的负责人,钳制舆论,打压独立媒体,试图掩盖严重侵犯人权的事实,其结果恰恰说明中国人权状况的严重倒退。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