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深圳劳工活动人士被警方抓捕

深圳警方1月20日抓捕了包括张治儒、吴贵军在内的多名劳工活动人士。张治儒的家人接到警方口头通知,说张治儒涉嫌扰乱社会秩序,但没有收到拘留通知书,也不知道他目前身在何处。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1月22日发新闻稿说,1月20日晚间,中国警方统一行动,拘捕了至少5名劳工活动人士。其中包括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前职员简辉和宋佳慧,劳动维权人士吴贵军和何远程。

有网名HanYan的网友1月22日透过推特发消息说,吴贵军的妻子已在1月21日收到刑事拘留通知书,罪名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张治儒的前妻萧红霞1月22日晚间向本台记者介绍说,深圳警方1月20日晚上从张治儒的办公室把他带走。

“具体的情况我不了解。因为(当时)我没跟他在一起。当时他们把人带走了之后,因为我儿子在那边,把人带走之后,他们把我儿子送回来,送到我家里。”

警方告诉萧红霞,张治儒涉嫌扰乱社会秩序。

“回来之后他(公安)就给我讲了一下,老张那天是以扰乱社会秩序罪要带走调查,暂时就把我儿子送回来了。我说那你要调查多久?他说,这个要看具体情况出结果才知道。”

目前张治儒的家属还没有收到来自警方的拘留通知书,也不知道张治儒目前关在哪里。萧红霞说,

“我们这边没有通知书。现在已经超过48小时了,人都还没回来,估计应该是被拘留了。但是这个通知书,我这边从法律上来讲,我是他前妻。可能通知书寄回湖南老家那里去了,但是今天我打电话,家里的人还没有收到。所以明天我们要再继续问一下。”

萧红霞打算拿到拘留通知书后,就给张治儒请律师,但担心会碰到不少困难。

“律师肯定是要请的,不请律师,我们怎么去会见他?现在这个社会风气,应该都知道像他们这种劳工人士,可能都是属于比较敏感的。一般的律师可能不敢,或者说他们不愿意接这种案子吧。到时候我们还是要去咨询,到处打听一下,看一下请哪一家的律师比较好。”

他们被抓与深圳佳士维权事件有关吗?

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的新闻稿说,目前还不清楚张治儒等人被捕原因,但有可能与深圳佳士工人维权事件有关。四名佳士维权工人代表米久平、李展、余浚聪、刘鹏华目前还被深圳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关押。

不过,美国纽约民间组织“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向本台记者表示,据他了解,张治儒、吴贵军等人没有介入深圳佳士工人维权事件。

“佳士工人罢工的时候,张治儒都不在深圳。”

李强说,中国当局抓捕张治儒、吴贵军等劳工活动人士,并不是因为他们近期参与了某个具体的群体性事件。

“我认为是一个政治、经济原因,就是现在整个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造成深圳警方采取这样一些措施。据我了解,像吴贵军、张治儒,他们从事的活动比以前都要克制很多了,很多活动他们都不参与、不介入。他们近期做的工作和项目都非常有限。”

李强认为,在经济下行、失业工人维权事件不断增多的大背景下,中国当局抓捕张治儒、吴贵军等人,是想警告其他劳工活动分子。

“因为现在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在深圳地区的这种企业,它的销售不好。面临裁员、减员,慢慢群体性的事件,应该会更持续的发生。这样(当局)也会通过把张治儒、吴贵军等人抓起来,警示其他的劳工活动分子。总的来讲,这个不是单方面的个案原因。”

据香港“中国劳工通讯”统计,自去年10月1日起,深圳至少发生了17起工人罢工和抗议事件。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