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审查高校宪法教材 防范“鼓吹西方制度”

据报导,中国当局最近调查各大专院校的宪法学教材,外传事件的起因是有人举报部分教材「鼓吹西方制度」。

《星岛日报》今天报导,近日网路上流传中国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的一份红头文件,名称是「关于开展高校宪法学教材全面摸底的通知」,内容要求省级教育部门调查各地高校(大专院校)正在使用的宪法学教材,包括主编姓名、出版年期、使用学科及学生人数,必须在1月15日前统计完毕并上交至中国教育部教材部。通知日期是1月3日。

报导表示,法学界声称事件起因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柯华庆「举报」多位知名宪法学学者参与编写的教材「鼓吹西方制度」。

有法律学者在微博说,柯华庆「举报」一些宪法学教材,包括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及北京清华大学教授林来梵的教材,指这些教材「鼓吹西方制度,嘲讽社会主义」。

报导表示,事件令大专院校法学界人人自危。但柯华庆就此接受星岛日报访问时说,「我没有举报」。被问到「举报事件是他人无中生有」,他回应说:「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呀!这些人不是宪法学者,只是以宪法之名干革命之事,真正的宪法学者都信仰本国宪法。」

另据报导,张千帆正身处英国,他听说了一些传闻,包括他的书遭下架,以及有接到学校通知,上报教材版本等,但工作没有受到影响。他说,没有和柯华庆接触过,但表示对方在学术界「挺有名」,曾明确提出过「党导立宪制」(在宪法中明确党的领导地位)。

报导指出,张千帆编写的「宪法学」和「宪法学导论」等书本仍然在当当、亚马逊等网路书店出售。

转自:中央社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