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的门”排名:中国基督徒处境更难

朝鲜连续第18次列在榜首,即基督徒受迫害最严重的国家。

中国位列27位,此前是43位,这意味着那里的基督徒的处境愈发严峻。

“敞开的门”组织在报告中列出2018年对中国基督教徒产生影响的一些大事。

2018年1月,山西临汾金灯台教堂被爆破强拆。

China Zerstörung der Golden Lampstand Church (picture alliance/AP Photo/China Aid)

金灯台教堂(摄于2018年1月9日)

2018年2月1日,中国国务院公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教会受到的具体影响包括:基督教幼儿园、儿童圣经课程要关闭、夏令营被取消,教会要在门口贴告示禁止未成年人参加聚会。

2018年3月,中国官方的基督教两会公布《推动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其中写道:”在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中,必须遵循以下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认同我国发展的制度、道路、理论和文化”等。

同月,中共印发机构改革方案,由中央统战部”统一管理宗教工作”,将国家宗教事务局并入中央统战部。目的是: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

China druckt 100-millionste Bibel (picture-alliance/dpa)

2018年4月,中国电商网站《圣经》下架,也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官方仅允许在国家批准的教会销售点出售圣经。不过,非官方的家庭教会仍以自己的渠道提供圣经。

2018年9月,梵蒂冈与中国签署有关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其影响尚不清楚,但已引发忧虑。

“敞开的门”报告中说,浙江省拆除十字架的运动在2016年结束,但2018年在中国再次发生新一轮浪潮,数千个十字架被拆除,数百家教会被关闭,特别是在浙江和河南。在北京、山西和成都,2018年也发生大规模、有影响力的教会被关闭事件。许多省份发生聚会被干扰、被禁止的事件。基督徒受到惩罚或被逮捕、拘留。

Christentum in China (picture-alliance/AP Photo/Ng Han Guan)

河南南阳一个家庭教会门口(摄于2018年6月1日)

中国教会牧师2018年8、9月份发起联署,抗议《宗教事务条例》实施以来,政府部门”拆毁教会建筑的十字架,粗暴干涉基督徒家庭悬挂、张贴的十字架和春联等信仰表达,强迫和威胁教会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组织,强迫教会悬挂国旗或歌颂世俗国家、政党,禁止基督徒的未成年子女进入教会和接受信仰教育,剥夺和取缔教会和信徒的自由聚会等”。至11月已有600余位各地牧师签名。

“敞开的门”报告称,特别是国家控制下的三自爱国教会受到有关规定的严重影响,比如安装监控摄像头。

2018年9月,1500余人的北京锡安教会因拒绝安装监控摄像头,遭取缔。 官方给出的理由是未经批准的团体在未经注册的地点非法聚会。锡安教会是一家非官方的家庭教会。

Jin Mingri (Reuters/T. Peter)

被取缔的北京锡安教会牧师金明日

“敞开的门”报告称,对于宗教事务条例的落实,各地有所不同。一些牧师被要求每隔几周去当地派出所报备。另一方面,鉴于中国幅员辽阔、教会数量众多,也的确有许多教会迄今未受到官方运动的影响。报告称,引人注意的是,许多教会在受到突击搜查和遭取缔后,并未消失,而是分成较小的小组活动。

报告称,2017至2018年,在中国一些城市,有外国人因被怀疑从事传教活动,而被迫离开中国。

中国官方公布的基督徒人数上升

报告还关注了新疆有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据估计约数千人,在再教育营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的情况下,这些基督徒有一些人也在再教育营中与外界断绝联系。

“敞开的门”报告指出,2018年4月,中国国新办发布《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与实践》白皮书。书中称,中国基督徒的人数为3800多万人。

中国官方数据中,1997年的基督徒人数为约1400万(天主教徒400万,新教徒约1000万),2009年为2130万(天主教徒530万,新教徒1600万)。

“敞开的门”报告称,由于中国官方数字不包括未经注册的天主教会和基督教会成员,因此,实际的基督徒人数可能高得多,甚至超过共产党员的人数。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