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行 当局刺激乏力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倒闭、失业增加的消息不断传来,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提振经济的刺激措施显然还没有奏效。

自2018年7月,美国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家政关税以惩罚特朗普政府所说的中国对美国的长期以来的不公平贸易做法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增加。企业倒闭、公司裁员的消息不断传来。中国政府给近千万的失业民工取了新名称“返乡自主创业者”。

美联社星期六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官方大力宣传的经济数字依然很好。2019年预测经济增长率超过6%,只是比去年的6.5%低一点。但是,这种增长是靠政府增加支出支撑的,这种局面掩盖了其他行业的剧烈下降。公众心怀忧虑,消费支出因此受到抑制,而这又反过来有可能使经济下行局面更糟。

“华盛顿就北京在技术产业方面的政策和做法跟北京打起关税战也使中国人更加担心失业,汽车、房地产和消费品支出由此大跌。”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每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之际,北京的做法就是扩大信贷规模。然而,扩大信贷规模并不能使大多数中国人和雇佣中国就业人口的大半的中国私营企业受惠,受惠的主要是中国的国营企业。

美国彭博社星期六(1月19日)报道说,在中国私营企业数字停止增长,亏损的私营企业增加之际,上个星期中国的国企报告在2018年营收和利润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而这种局面使人们难以对中国当局的提振经济的政策和做法产生信心。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