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羁押下死亡 家属拒接受病故原因疑受虐致死

中国又再有访民在羁押期间死亡,辽宁省渖阳市访民刘振,被指在看守所因急性心肌梗塞致死,但亲友发现死者身上有伤痕,怀疑曾受虐待,打算向当局追究责任。

死者刘振于去年10月从北京押返辽宁省渖阳市后,一直关押在浑南区看守所。据他的儿子周日(13日)接到当局来电,指父亲患上急性心肌梗塞,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本台周二(15日)致电刘振的儿子希望了解情况,但他一听到记者来电就立即挂线。

帮助死者一家的辽宁维权人士祝忠孝对本台表示,刘振的儿子在网上发表有关父亲死亡的消息后就失踪,估计已被当局控制。 他认为死者死亡原因非常可疑,不相信死者是病发死亡的,加上死者的儿子表示看到父亲的尸体上有伤痕,所以怀疑刘振是被虐待致死的。祝忠孝打算周三(16日)到当地的公安局等部门查问情况。

祝忠孝说︰他的儿子今天本来是跟(一名朋友)约好见面的,但是(估计)是被分局弄走,那是怎样弄走的,还不清楚,在拘留所里面,他(死者)应该受到人身最起码的保障嘛,怎么会死亡,在那个看守所里面,他就死了,就没了,他(死者)儿子发出的微博写的,身体有的紫青的部位,官方解释说是抢救过程造成的,那为甚么不容许家属录像拍照。总之我明天到渖阳,到渖阳之后,有更多的消息吧。

他表示,现时亦不知道死者尸体的去向,所以祝忠孝认为当局是想尽快火化尸体,避免让家属找到死者被虐待致死的证据。

对于刘振于看守所死亡,山东省龙口市访民李宁表示,她的母亲李淑莲亦是在当局拘留时死亡,经过多年,涉案人士才被绳之以法,她呼吁刘振的家属尽快聘请律师处理事件,同时要设法取回尸体,以保留证据。

李宁说︰第一时间我们要保留,唯一的有证据的,就是他的尸体,把尸体保存好,禁止她们(当局)就是火化了,第二家属应该做的是第一时间找专业的律师,然后专业的人员去做专业的事情,然后让律师去帮助你走司法程序,去控告。

本台致电浑南区看守所及公安局希望了解死者的情况,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刘振因房屋拆迁问题维权十多年,当地部门一直不肯解决。他于去年10月底与15名访民一同前往北京寻求协助,遭北京警方抓捕后给予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在北京拘留期满出来后,刘振被沈阳警方直接带回当地关押,其后被送到浑南区看守所刑事拘留,12月4日被该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所涉罪名不详。直至周日(13日),浑南看守所人员突然电话通知刘振儿子,指刘振因急性心梗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