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步亮:媒体人
北京已成薄王时期的重庆

暗夜有声 – 东步亮 媒体人北京已成薄王时期的重庆

 

 

 

 

 

 

《新京报》和《南方周末》因为报道了世界奢侈品协会(简称“世奢会”)是一个假的“国际组织”,而被“世奢会”及其“中国首席代表”毛欧阳坤告上法庭,4起名誉权官司一审均被判败诉,报道此事的《南方周末》记者陈中小璐和提供线索的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简称“花总”)还遭北京警方刑事调查,“花总”至今仍在取保候审中。

这是一起指向非常明显的事件——目的是为了借机打压这两家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报纸。这也是一桩非常蹊跷的案件——北京方面的多次不合常规举动,不能不令人怀疑,警方、法院或指使警方及法院如此行动的高层中,可能有人与毛欧阳坤是利益共同体,乃至涉嫌严重贪腐。否则,无法解释这起事件中,一个莫名冒出的假证人和他的证言,会成为警方冒着有违法之虞的危险对记者积极刑事立案及抓捕“花总”的缘起,并成为“世奢会”一方在这些案件中胜诉的关键证据;也无法解释一个胆大包天的骗子,何以敢于告了记者和媒体又告政府机构,还恐吓采访此事的记者“小心明天把你也告了” 。

当一个地方的公检法如地痞流氓一样飞扬跋扈、恣意妄为,当本应各自独立的公检法已连为一体,沦为地痞流氓的打手和工具,并且专拣媒体、法律和民意下手,就应该警惕,这个地区的公权力是否已经变成黑社会,这个所谓的政府是否已被装扮成官员的黑社会大佬所操控。

薄王当政时期,重庆公检法大搞“打黑”运动,名义上是为了社会平安和民众福祉,实际上不过是薄熙来玩弄权术、实现政治晋升的工具。薄王利用这一机会,整肃对手,打击异已,胡作非为,办下一大堆冤假错案,留下无数后遗症,众多受害者至今未能恢复元气。薄王当时使用的重要手段,一是打击法律界人士,如制造李庄冤案,把李庄以法律手段整入监狱;二是整肃和利用媒体,如王立军发表内部讲话“双起论”,支持民警拿着证据去法院起诉记者,公安机关起诉媒体,“搞政治我们只有一半的主动权,进入法制轨道,把法制过程当中的问题变成案子,我们就有了全部主动权,他就是观众了”;三是制造虚假“民意”,如文强被抓后,找假冒的“群众”到街头打出的“文强死、百姓欢”横幅和标语等。

如今的北京与当年的重庆何其相似!去年以来,抓大V,整治网络谣言,出台“两高”司法解释,北京的表现最为“出色”,堪称做出了“示范”。整治网络谣言和抓大V,虽然是全国性的部署,但在北京地区,实际上是一场类似于重庆“打黑”的政治运动,只是北京方面的宣传手段没有薄熙来出色,以致在民间一开始就遭到了广泛质疑。今年,包括浦志强、许志永、丁家喜等一批法律界人士的被抓和被判,仿佛就是“李庄案”的重演。特别是以“寻衅滋事罪”抓捕浦志强,实际上是为了治其纪念“六四”之“罪”,与“李庄眨眼教唆伪证”之“罪”,简直就是异曲同工。

北京方面现在倒是没有听说过有类似王立军的“双起论”。不过,北京公检法联合起来支持“世奢会”状告媒体,比“双起论”还让人胆寒。因为它不再是“论”,而是只做不说,直接按“双起”实行。这样的魔头,比王立军更胜一筹,一般人恐难战胜。至于制造虚假“民意”,这是中共的老本行和拿手好戏,简直不用多说。作为央媒的新华社和央视新闻联播每天都在帮他们干这活。

当然,当下的北京还有其他与重庆类似的动作,无法一一列举。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目前的北京已与薄熙来、王立军主政时期的重庆相差无几,甚至更甚。有人问,如果这一论断成立,那么谁是北京的薄和王?这是一个好问题。谁是北京的薄,目前还看不清晰,或许这个薄不在北京,而在中央。但谁是北京的王,很早就有了答案,他姓傅。十八大后他已升任公安部副部长,但目前仍兼任着北京的公安局长。

(原载东网即时)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