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微信 四川数名藏人被捕

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生康乡至少六名藏人被指控透过微信与境外分享和传播政治敏感信息而遭拘捕。此外,流亡藏官就“西藏去年审结的25起‘煽动分裂国家’案”做出回应。

四川甘孜籍流亡藏人洛珠星期一(1月14日)引述境内消息告诉本台,中国当局近日在甘孜县生康乡仲柯村境内以透过微信与居住在印度和西方国家的藏人分享政治敏感话题、信息、图片及视频为理由拘捕了至少6名藏人。

洛珠说:“被捕者都是仲柯村比较年长的村民。他们的亲属为了他们早日获释,不愿将他们的名字透露给外界,因为害怕被外媒报道出来后,当局立马对他们扣上‘与境外分裂势力相勾结’等政治罪名进行判刑。”

洛珠表示,甘孜县现在处于政府的高压审查中,人人都畏惧发言:“当局近来严令当地藏人不准透过微信等社交媒体与境外藏人保持联系,并从多个方面施加政治压力,包括审查个人或组群的微信通话通信记录。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谁都不敢做声。”

另一位居住印度南部的甘孜籍僧人也向本台表示,据说最近甘孜县有数名藏人因在微信分享敏感信息被公安人员强行带走,但因为现在当局对家乡藏人的严控开始升级,具体情况无从了解。

这位不愿具名和录音的僧人还透露,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近期禁止原籍为四川甘孜县的流亡僧俗藏人申请回藏探亲签证。不久前进入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内的部分甘孜籍藏人在申请探亲签证时还被逐出大使馆。

另据中国官媒“中新网”报道,西藏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索达上周六(12日)在西藏自治区人大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时,公布2018年西藏高院共审结“煽动分裂国家、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等案件共25件、涉及25人。

报告也提到,西藏高院严厉打击极少数“打着民族关系、宗教旗号,恶意炒作涉民族因素敏感案件”等人员,审结相关案件共32件、33人。

报道并指,2018年,西藏共受理各类案件3万余件,审理,执行和结案2.7万余件,同比分别上升30%以上,审限内案结率达99.18%。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78件,审执结527件,同比分别上升逾50%。

长期研究西藏问题的藏人行政中央驻澳洲办事处华人事务负责人格桑坚参星期一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从这些案件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的‘整个西藏自治区社会稳定、政治和谐’是弥天大谎。这些案件根本不是依照法律、依照证据,而是依照中共党委领导的意旨在判决,这是非常清楚的。”

格桑坚参从两个问题做出回应说:“第一,中共一方面一直在说‘西藏自治区的社会和谐稳定’,但是还有这么多人搞政治活动,说明西藏境内的藏人对中共当局的这种统治,现在还有非常不满的情绪;第二,中共虽然提出了‘依法治藏’、‘依法治国’的一些口号,但是它根本不需要依据任何的法律程序,完全按照一些领导的意愿对这些西藏的有民族情感或者对从事保护民族的宗教、语言、文化及环境等的藏人扣上所谓的‘危害国家安全’、‘炒作涉民族问题’等进行判决,这些肆无忌惮的判决、残酷的镇压,会引起西藏民族的更大不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