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9年1月7日-1月13日)

编者:本周末疫苗事件再次引发群体抗议,为何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屡屡发生却得不到根治,究其原因,没有独立的媒体监督,没有成熟的公民社会,一党独揽一切,出现问题职能部门相互诿责,专制制度之下,民众没有知情权,没有独立思考的权利,更没有争取自己权利的权力。正是要改变这样的现状,民主战士们不惧失去自由的危险站出来,为普罗大众争取本该属于他们的权利,于是,他们被关进监狱,遭受种种酷刑,受到不公的审判,其中,黄琦、季孝龙即将走上中共为他们设置的法庭。也正是有了这些民主战士们,他们为了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有尊严的生活付出了自己的所有,这个国家才不至于陷入绝望。倘若我们每一个人也能追随他们的脚步,那么,改变就会早一天到来。

一、江苏过期疫苗引发群体事件,抗议民众遭镇压。1月11日上午江苏淮安金湖县过期疫苗事件曝光引发当地大规模的群体抗议事件。金湖县委书记对民众喊话宣称只有145名儿童接种了过期疫苗,与民众认为的实际接种过期疫苗的儿童高达数万名相距甚远,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发展,当地政府调集千余名防暴警察到现场镇压,有抗议民众被打伤抓捕,官方同时管控舆论删除网络上的抗议视频。

为何毒疫苗事件屡禁不止?官员相互欺瞒哄骗,对主张权利的民众残酷镇压,对揭露、监督、关注、声援的人士构陷抓捕,殊不知,把毒疫苗抗议事件打压下去,还会有其它的抗议事件,只要制度不改变,公民的权利继续受侵害,总有一天,争取公民权利的抗议大潮会成为星火燎原。

二、黄琦“泄密案”即将开庭,母亲被强迫失踪月余。被羁押两年有余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四川当局指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和“泄露国家秘密罪”一案于1月14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而一直为他奔走呼吁的80多岁的母亲蔳文清女士自2018年12月7日在北京被绑架失踪至今无消息。黄琦被羁押后,患有高血压、慢性肾功能衰竭、高尿酸血症、脑积水、肺气肿等多种重病,还遭受殴打、持续审讯、逼其认罪等酷刑虐待。

黄琦案开庭前,母亲被强迫失踪,律师遭遇吊销执业证,维权人士被限制人身自由,黄琦被抓捕以来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当局的此举,意在阻断黄琦在监狱里、法庭上的状况传递出来,以降低外界的关注度。黄琦母亲被强迫失踪及代理律师遭遇吊照几乎同时发生,说明当局早有预案应对黄琦一案庭审时可能的突发状况。与黄琦同一天开庭的,还有上海民主人士季孝龙被指控的“寻衅滋事”一案。

三、王怡牧师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秘密关押,律师会见无果。自2018年12月9日被抓捕至今,外界一直无法获知王怡牧师被关押何处,2019年1月7日代理律师张培鸿前往成都市公安局提交会见手续后,9日再次前往公安局询问会见安排,被告知不批准会见。而在成都办理王怡会见手续的过程中,张培鸿律师一度被带往派出所扣押6小时,先后两次被警方做笔录。

剥夺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抓捕宗教人士,禁止律师会见当事人,一系列的侵权背后,是公权力的肆意违法。不是民主选举出来的政府,只能是一个时刻想统治人民而不想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四、709案被判重刑的胡石根健康不佳,保外就医仍无期。在709大抓捕中被判重刑的胡石根,因身体健康状态被判刑后一直在天津长泰监狱的医院服刑,家人多次为其办理保外就医但被以709案没有完结为由拒绝,胡石根是目前为止累计服刑超过20年的良心犯之一。被羁押后,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心脏曾有过短暂骤停,严重危及生命。

在中共的监狱里,良心犯的境况令人担忧,因为不服从,他们往往被剥夺通信权、亲属探视权、购买营养食品权等基本权利。恶劣的生存环境时时危及他们的健康和生命,关注狱中的良心犯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

五、“绿叶行动”倡导者潘斌被秘密宣判,薛仁义被羁押8个月家人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绿叶行动”倡导者潘斌被秘密宣判数日后外界才获知消息,而他的家人及律师却没有收到宣判通知及判决书。而另一位“绿叶行动”倡导者薛仁义被羁押8个月以来,家人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绿叶行动倡议:一、建立惠及全民的医保社保制度;二、建立食品安全体系;三、加强环境污染防治,让国民可以呼吸到无毒无害的空气,喝清洁卫生的水。

“绿叶行动”倡议中的哪一条款不是在以积极的态度督促执政者要做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抓捕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本身,恰恰说明执政者只为一党一人之私,全然不顾国民福祉。更应当引起注意的是,秘密审判已经被越来越多地用在良心犯的案例中,良心犯的各项基本权利被剥夺殆尽。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