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年将临,《八九民运史》作者被限制出境

“六四”事件30周年将临,中共当局加紧提前全面布控。明镜记者获悉,北京政治学者、《八九民运史》一书的作者陈小雅,今天(2019年1月11日)前往越南旅游,在东兴口岸遭到边防海关阻拦,被告诉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于去年10月已发出通知,她因“出境有可能妨害国家安全”被限制出境。

“六四”30年将临,《八九民运史》作者被限制出境

 陈小雅。(明鏡記者高伐林攝)
    
陈小雅130余万字的《八九民运史》(修订版)上中下三册,2016年4月15日在亚马逊网络平台向全球出售。2017年1月,有关部门找她谈话说:“你的书上面已经看了。人是个搞研究的人,书是一本研究著作,也是20多年来最全面的一本书。李鹏同志也写了一本,但那只是从政府工作的角度,不够全面。以后,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你这本书不会没用的。但是,你现在不要上网。如果被断章取义的引用,很可能会引发意想不到的震动,产生你自己也不願意看到的后果。如果你要搞研究,我们也不拦你。20多年来,我们知道你在做什么,不是也没为难过你吗?你搞研究,征求意见,可以一对一地用U盘传递。”
    
陈小雅表示,一年来,她一直遵守上述谈话要求,期间只被片警以嘘寒问暖的借口光顾过两次,和一次电话询问,从来没有收到过被限制出境的通知。2018年夏天,她曾到美国,期间只是拜访了一些多年未见的师友,没有参加任何政治活动,更谈不上“妨害国家安全”。
    
陈小雅,女,1955年10月生于湖南长沙。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当过工人、干部、编辑记者。后为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副研究员。1996年,她在台湾出版《八九民运史》,被政治学所解聘。但她坚持继续研究这一课题,搜集资料、补充采访,扩充成三卷。
    
陈小雅在明镜出版社出版过多部专著,如《中国“牛仔”——毛泽东的公案、行为及心理分析》、《中国“废片”——毛泽东的命案》、《西藏分裂:埋藏的密码》。此外她还出版有《天安门之变——八九民运史》、《佛之血——八九/六四研究文集》、《沉重的回首——1989天安门运动15周年文集》、《中国“丈夫”——毛泽东的情事》、、《摇篮与墓地——严复的思想和道路》等著作。
    
《八九民运史》三卷本是迄今最完整的关于“八九民运”和“六四事件”的全方位著述。是1996年出版的《天安门之变——八九民运史》的修订本。陈小雅在本书综合了廿多年来新披露的文献资料、本人的采访、研究,除介绍八九民运的历史因由和“89/64事件”过程外,重点聚焦了一些公认的大案、疑案、悬案,探讨事件发生前后的朝野互动、高层博弈和民间竞争,并对其背后的隐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诸多方面提出了新解。

转自:明镜网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