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章润:“红色帝国”行不通

习近平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讲话强调了“不能改的坚决不改”。但思想界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对这种论调提出了警告。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近日发表文章,直斥中国有走“红色帝国”的趋向。许教授的批评在当下的氛围中到底有何意义?

许章润的这篇万言长文题为《中国不是一个红色帝国》,发表在香港的端媒体。文章认为,中国是一个超大型的极权国家,但目前有走向“红色帝国”的趋势。这集中表现在最近,习近平和中共党媒多次提到要进行“伟大斗争”,并号召军队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习近平还在新年伊始针对台湾发表咄咄逼人的讲话等等。

旅美的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徐友渔认为,这里所谓的红色帝国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疆土扩张,

“对外扩张当然不是古典意义上的攻城略地,占领别人的领土等等,而实际上是把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别国的头上,这一点是比较明显的。”

实际上,“红色帝国”的定位在海内外思想界已经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客座教授张博树曾指出,中共党国绑架了作为民族国家的中国,在外交政策上执行“大国战略”。这个新型的红色帝国内部矛盾重重、危机四伏,却仍旧强势“崛起”。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在2013年,习近平上台不久,就对外界指出,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太子党的战略思维是一条红色帝国之路,但这条路走不通。

许章润在文章中也提出,中国不曾、不必、不该也不可能是一个红色帝国。

纽约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认为,中国不可能成为红色帝国的原因有两方面,

“全球化已经因为技术的发展、经济上的多方面合作,任何国家走向一个封闭式的帝国都是不可能的。因为帝国必须具备一定的封闭性,也要有强大的意识形态作为支撑,但中国都不具备这两方面的条件。”

他指出,中共的意识形态是虚假的,

“中共现在整体的政治结构并不是建立在红色的意识形态之上,而是建立在贪污腐化的基础之上。”

许章润在文章中分析说,中共统治者走向红色帝国之路,是因为他们低估了人民的智识和改变现有体制的强烈心愿,也低估了国际社会的警惕程度,以及低估了社会发展走向文明的势不可挡。

徐友渔认为,更好的说法不是“低估”,而是“误判”,

“比如说,别人厌恶的东西,他以为是别人欢迎的东西;例如一带一路反对的人就很多,但中国的统治者有这样一个特点,他听到的反馈意见实际上是自己的回声。”

许章润在文章的最后提出,只有“立宪民主、人民共和”才能就取得政权的永久正当性。这呼应了前不久,在百位中国知识分子参与的“改革开放”40年感言中,他自己提出的,大转型挡不住的主张。

许章润是近年来,中国最敢言的体制内知识分子之一。近一段时间,他已连续发表了三篇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文章,其他两篇包括《低头致意 天地无边》和《自由主义的五场战役》。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