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戈:台海暗流涌动 亚太多事之秋

2019年伊始,1月2日北京极高调召开《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会中习近平重申中共“一国两制”统一台湾的决心。在1月4日的中央军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的讲话多次提及“军事斗争准备”一词,会后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就在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大会讲话后仅仅几个小时,台湾总统蔡英文不仅重申民进党政府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立场,同时表达台湾民意坚决反对“一国两制”。两岸之间几乎针锋相对的立场,引发外界对于中共会在近期内武力攻台的联想和担忧。

对于北京近期动作的真实用意,以及近期动用武力统一台湾的可能性,在两岸民间乃至于国际政治学界的讨论中存在两种判断。一种判断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在重申“绝不放弃武力”立场的同时,以其个人意志“中国梦”贯穿于台海政策宣誓中,显示其个人急于统一的紧迫感,近期内暴发台海战争的可能性很大。另外一种判断认为,习的表态延续了北京政府的一贯风格,“一国两制”和“绝不放弃武力”只是老调重谈,当前台海局势所面临的地缘政治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北京不会在近期内尝试军事冒险。

认为近期台海局势将不断升级的观点及视角:
1、蔡英文放弃之前国民党政府的“一中各表”立场,使台湾失去主权未定的模糊空间,已经彻底激怒北京。
2、蔡英文的经济政策失误,没有鼓励台湾经济与大陆融合,在失去经济高速增长机会的同时降低了两岸经济的依存关系,减少了大陆方面武力攻台时对于经济代价的担忧。
3、习近平继承毛泽东路线成为强势领导人在党内定于一尊,即使当前国际局势并不利于武力攻台,其核心幕僚也不敢持反对意见。
4、近期的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显示支持台湾独立的民意基础出现松动,降低了武力攻台的成本预期。
5、贸易战背景下,美中关系已经降至低点,中美交恶对于大陆经济的不利因素已经基本出清,武力攻台即使面临美方压力,美国可以进一步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空间已经有限。
6、台湾民主化之后为两千三百万民众提供了社会保障,司法独立实现了社会公平,让民众生活更有尊严,并且对对岸的人民形成示范效应,长远来说危胁到北京的政权安全。
7、回归之后香港自治濒临破产,未来香港形势的发展可能进一步降低台湾统派团体对“一国两制”的认同度,武力攻台时不再来。
8、蔡英文缺乏政治家的担当和勇气,没有提出民主宪政统一中国的目标,化守为攻掌握主动,一味被动防守造成当下之危局。

认为当下台海仍将基本维持现状的理据:
1、目前的局势下台湾并没有独立的空间,北京为了急于统一而在政治经济上付出极大代价没有必要。
2、大陆目前经济严重下滑,与其说是中美贸易战的结果,不如说是过去二十年为维持表面繁荣不惜牺牲底层利益大肆举债投资和货币放水的结果。一旦战争爆发,债务危机和货币泛滥势必引爆,沉积多年的社会矛盾或将导致政权崩溃。
3、川普上台提出“重返亚太”和“再次伟大”,台海是美国亚太战略枢纽,也是“再次伟大”的关键所在。为维持脆弱的平衡,大陆异动之下必然全力介入,不战而能屈人之兵。
4、除了美国因素,日本和印度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必将台海战争视为北京的扩张野心,协助美方捍卫民主价值是必然选择。
5、习共“以腐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嫡系近卫颐指气使、庶出偏锋战战兢兢,皆不足为得胜之师。
6、台湾对于北京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维持现状则可以“挟台湾以攒小粉红”,不亦乐乎!

台海关系错综复杂,局势判断南辕北辙在所难免。个人认为:台海关系中牵涉核心利益的中美台三方中,美台分别受制于《台湾关系法》和《中华民国宪法》,政策转向空间有限。真正未知的变数是习近平个人的意图和决心,六零年代初中的毛式教育多大程度上左右他的判断,需要时间来证明。

公民:田戈
2019年1月9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