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遭刑讯逼供20余次开庭无期,母亲被强迫失踪一个月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被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和“泄露国家秘密罪”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羁押逾两年至今仍开庭无期,而80多岁的老母亲蒲文清因在北京为儿子申冤,于2018年12月7日在北京遭到截访失踪至今,各地维权人士曾多次寻找设法寻找无果,蒲文清女士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蒲文清女士被绑架失踪后,律师曾前往绵阳市看守所会见黄琦。律师了解到:当局仍在逼迫黄琦认罪,仅驻所检察官杜鹏等人对黄琦刑讯逼供就多达20余次。在原订的庭前会议前,审判长前往看守所与黄琦见面,答应让黄琦查看所有的案卷被黄琦拒绝,并对黄琦说保外就医申请必须要“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才符合,所以黄琦的保外知再次未获批准。监狱中的黄琦已经得知母亲失踪的消息,希望外界关注母亲的安危。

蔳文清女士遭绑架失踪后,重庆维权人士危文元、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等人多次到相关部门寻找查询,但都没能了解到老人的具体下落。外界在担忧蒲文清女士身体健康状况的同时,亦担忧当局控制黄琦的母亲,一方面是阻止她四处奔走为黄琦呼吁,降低外界对黄琦的关注度,另一方面担忧当局会否秘密开庭审判黄琦。

黄琦自1998年创办六四天网以来,义无反顾地站在维权一线为权利受到侵害的访民、维权人士呼吁,2000年曾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5年;因致力于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调查及揭露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2008年再次遭到抓捕,黄琦被构陷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获刑3年;2016年11月28日,黄琦第三次因为言论自由及关注侵权个案而获罪。

黄琦被羁押后,患有高血压、慢性肾功能衰竭、高尿酸血症、脑积水、肺气肿等多种重病,还遭受殴打、持续审讯、逼其认罪、超期非法羁押等酷刑虐待。80多岁的母亲坚持认为儿子无罪,为了黄琦的健康和生命安危,她不顾年老体弱,奔波往返于北京-重庆,到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控告控诉,其拳拳的慈母心感天动地。因着她践行公民理念和为争取公民权利做出的不懈努力,蒲文清女士荣获了2018年度“杰出公民奖”。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黄琦 并被标记为 .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