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被召回 媒体人暗示特殊原因

2019年新年第一天,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传被召回,引发各界猜测,详情不明。与此同时传出《北京晨报》和《法制晚报》等多家大陆报纸1月1日停刊的消息。

北京日报被召回 媒体人暗示特殊原因
网传北京日报元旦当天的报纸被收回。(网络图片)

2019年1月1日,传中共当局要求召回当天的《北京日报》,并下令不得再次销售这些报纸。

外界猜测,可能与当天《北京日报》发表的题为“传统大党影响下降 民粹派日渐得势”的文章有关,但无法核实。这篇文章作者是中共前驻奥地利的大使。

这篇文章中提到,“当今世界面临百年不遇乱局。经济不振、失业严重、债务无法解决······种种问题困扰欧盟,最引人注目是百年来欧洲各国政治生态发生根本变化。”外界猜测这些描述直接映射了中共党内的一些情形。

有分析认为:“这些话,让党内杯弓蛇影,同病相怜,战战兢兢,深怕民粹星火引燃国内。”

北京日报被召回 媒体人暗示特殊原因

被质疑导致报纸被收回的报纸页面。(网络图片)

也有推文说:“民粹主义者才是政府目前唯一可以使用的杀手锏,一旦国内大批学者注意到民粹主义崛起的可怕,才是他们慌乱的主因,当下无论是共克时艰还是艰苦奋斗,都离不开民粹主义的煽动与蛊惑,放弃这个伎俩,他们只能傻傻地呆立着。”

但目前这篇报导的网路版仍可以显示。

新年第一天,还出现另外两家北京报纸《北京晨报》和《法制晚报》正式休刊的消息。当天,两家报纸印发了有“生”之年最后一张报纸。

北京日报被召回 媒体人暗示特殊原因

与此同时,还传出《黑龙江晨报》、《新晨报》、《黄山日报·黄山晨刊》、《赣州晚报》、《安阳晚报》、《郴州新报》、《华商晨报》、《京郊日报》、《今晨6点》、《亳州新报》等十家媒体元旦当天或元旦前停刊的消息。

北京日报被召回 媒体人暗示特殊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年初已经有《渤海早报》、《台州商报》、《湘潭晚报》等十多家报纸休刊;下半年,又有《新疆都市报》、《淮南晚报》、《西部商报》、《羊城地铁报》等二十多家报纸相继停刊。

2018年的1月1日,大陆也有《北京娱乐信报》《球迷》和《白银晚报》等十多份报纸停刊。

媒体人暗示“因为特殊原因”停刊

有分析认为,大陆报纸停刊除了网络媒体兴起抢了纸媒市场之外,另外就是中共当局近年不断打压新闻自由,收紧媒体空间,使报纸缺乏独到分析和独家消息。

《华商晨报》近日刊出的宣布停刊的页面,总编刘庆在首页写下了最短的一篇文章,共12个字:“看见了,知道了,走过了,不说了”。

在刘庆写的随笔“走吧,怕黑我们就不关灯了”中,文中介绍,在他的面前曾经有上千人,这张办了十八年的报纸,曾创下过一天广告四百多万元的纪录,年广告收入近3亿,最高时发行量50万份。但连续三年的裁员,使得到现在裁员时还在工作的员工一个小会议室就坐满了。

作者还表示:毫不夸张地说,不仅仅是纸媒遇到问题,传媒业整体艰难,此不多言。而《华商晨报》则是因为“特殊原因”被迫修改定位,不能再用都市报的名字。因此晨报的关门不应归入纸媒的寒冬里死掉的那些报纸的名单里。但“不管得了什么病,总之是死了。”

作者还说:“那些决策者们是不会有内疚感的,他们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正确的事。可叹的是这一群还端著饭碗的人,眼睁睁地看着锅被端走,连饭桌也被抬走。 ”

去年9月,港媒《端传媒》曾访问了二十多位大陆媒体人,他们口述了中共的全面审查时代下,中共审查和打压媒体的鲜为人知的内幕。有时政期刊资深编辑表示:“现在做新闻,知道什么才是本质,但不能写。要假装不知道背后有大佬,就写表面现象。”“过去媒体都是追求‘猛料’,现在都是看到猛料绕着走。”

有资深编辑说,“现在最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底线’在哪里,底线到底有多低。”

转自:博讯 来源:时事评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