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强拆清真寺 数十人被捕

云南巍山县永建镇三座清真寺不久前被当地政府查封后,上周六遭公安试图强拆,遇到穆斯林抵抗。当地穆斯林称,一百多名特警及武警查封回辉登清真小寺等三座清真小寺,指其是违章建筑,穆斯林非法从事宗教活动,打算强拆。双方发生冲突,数十人被抓或打伤。截至本周一,公安治安拘留6人,其余获释。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永建镇三座清真寺,上周六上午,当地政府出动一百多名穿制服的防暴警察,前往回辉登清真小寺、马米厂清真小寺、三家村清真小寺打算强拆,但遭遇穆斯林强烈抵抗。

清真寺被贴上封条(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清真寺被贴上封条(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穆斯林与公安推撞(视频截图)

穆斯林与公安推撞(视频截图)

一名女子在冲突中受伤倒地(视频截图)

一名女子在冲突中受伤倒地(视频截图)

旅居美国的穆斯林古懿周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从当地多位教友处获悉,当局要强拆清真寺:“肯定想登记,但是不让他们登记,回辉登有三间小寺,都是从大寺院独立出来的,建了十年左右。现在就是要强拆,当地官方的伊斯兰协会强烈赞成,说要拆掉(清真寺),寺已经被封锁了,贴了封条。人被带到县城里去了。”

据当地一年轻人马先生,本周日(30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该镇三座清真寺都被查封:“昨天早上八点半左右,当时来了一百多名特警,他们要查封回辉登清真小寺。第一时间是先拆除这里,因为这里人数众多,属于当地穆斯林人数最多的一个村。当时寡不敌众,很多群众就被抓走,送到县城看守所,说是要治安拘留。有几个群众受伤,现在还在住院中。他们抓走二十人左右。”

现场视频可见,众多特警和穆斯林发生拉扯、推撞,多人被殴打,现场混乱。一名妇女躺倒在地,有人被公安带走。在清真寺周边,有公安在警戒线旁戒备。另有穆斯林称,警察当时抓走三四十人,还指该清真寺没有向政府登记。对此, 马先生提出反驳:“巍山县还被评为民族团结示范县。政府拆迁的理由无非说你是非法的,非法建筑,非法宗教活动场所,他们只会这么说。问题是清真寺成立之初,所有的报批手续给他们,他们就是不批,就是以各种各样理由搪塞。”

当地一年轻人在微信称,她在现场录制视频,被五、六个男子按倒在地殴打:“我妈妈过来、姨妈过来救我,抢我,我被救出来了,转眼我妈妈不见了。政府说下午给一个合理的说法,可下午没有人来。这里全是警察。”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巍山县政府、县宗教部门及镇政府,但都无人接听。

各地方政府正仿效新疆整治穆斯林

永建镇回辉登清真小寺,马米厂清真小寺、三家村清真小寺,每周有两千多穆斯林参加宗教活动,但此次寺院被查封,导致穆斯林无处聚会。当地民众称,云南省伊协副会长兼大理州伊协会长杨泽雄强烈赞成拆掉清真寺,理由是“一部分人认为,大众信仰方式不符合伊斯兰要求。”一穆斯林说,前任小寺教长是马雪平阿訇,目前与外界失联。

记者截稿前得知,大部分被捕者已经获释,但仍有六、七人未放。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对记者说,目前当地人心惶惶,不敢多言,他们担心随时被抓。

最近一个月,除了新疆,甘肃、宁夏、云南等地均有清真寺或穆斯林学校遭到强拆,舆论分析,各地政府正在仿效新疆的做法,清除宗教场所以及相关学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