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网信办封11万自媒体帐号删50万篇网文

北京网信办近期严厉打击网络“自媒体”。网信办公布,截至12月18日,各平台共删除各类违法违规自媒体信息49.6万篇,关闭违法违规自媒体账号11万个。网信办还指导属地微博、新浪、搜狐、网易、凤凰、腾讯等十多个自媒体平台,通过提升自媒体帐号开办的条件和要求、加强处置违规内容和帐号。网民指当局此举是“不自信”的表现。

北京市网络信息办公室本周二(25日)发通报,称按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要求,部署有关自媒体帐号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截至上周二(18日),各平台共删除各类违法违规自媒体信息49.6万篇,关闭违法违规自媒体帐号11万个。

通报称,北京市网信办积极指导属地微博、新浪、搜狐、网易、凤凰、腾讯、百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知乎等自媒体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依法依规办网,通过提升自媒体帐号开办门槛、加强处置违规内容和帐号,改善内部内容审核管理机制,加强投诉举报处置效率,及时公示违法违规帐号等,全面加强相关管理工作,有效改善网络空间。

沈阳学者林先生周三(2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网络当局从封杀持不同意见的微信号,扩大到关闭自媒体平台,表明其钳制言论的力度,在逐步扩大:“现在对言论钳制是比较严重的,你有点观点就会被喝茶,会被警告,被约谈,甚至会被抓捕、判刑。(歌词作者)徐琳就是写了几首歌曲,表达自己的观点,就被判刑3年。现在的管控过于严厉。”

四川网络活跃人士谢先生对本台说,北京网信办近期关闭11万个“自媒体”账户,应公开其具体原因。他说:“我也希望北京网信办把这样一些自媒体,他们具体的问题出在哪里,是哪里不对,可以向我们公众公布一下。再查封的时候,可以让我们清楚的看到这些自媒体,他的问题在哪里。给更多的经营自媒体的经营者作为前车之鉴。”

官方称,网信办针对自媒体帐号集中存在的“曲解政策违背正确导向”、“无中生有散布虚假信息”、“颠倒是非歪曲党史国史”、“格调低俗突破道德底线”等8大乱象,作出重点整治。

网民: 什么也没做也要封账号

微信网民柳女士对本台说,近期,她三个微信账号被封。而当局对自媒体的认证审核更严厉,原因是自媒体传播的信息更广泛:“因为他们害怕真相,所以要封闭自媒体,包括微信,他们就是怕真相传播。我也是啊,这一个月封了我三个账号,我什么都没说,也没有转贴,他们也封。所以他(没东西封了),只能去封自媒体,包括推特、公众号都封,但现在它怎么封也封不完。”

上个月中旬,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集体约谈百度、腾讯、新浪、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等10个自媒体平台;强调绝不允许被处置的问题帐号用小号“重生”,跨平台“转世”。网信办在约谈中,要求各平台主管人员立即对平台自媒体帐号进行一次“大扫除”,坚决清理涉低俗色情、“标题党”、炮制谣言、黑公关等,以及刊发违法违规广告。还要求各平台进一步完善“黑名单”制度,绝不允许被处置的问题帐号用小号“重生”。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