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释放被捕人士 佳士声援团发联名信

中国各界近五百人日前联名致函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佳士工人和声援团成员。据一位大学毕业生披露,当局并没有释放被捕者的打算。29名被捕者中,有的被刑事拘留,有的被监视居住。获释者揭露警方疲劳审讯及诱供。

深圳佳士工人声援团发起联署声援活动,抗议广东公安打压要求建立工会的工人和声援者。截至12月22日,该声援团已有482人联名致信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要求释放“佳士事件”被捕者,严惩相关人员。一位参与联署的匿名人士本周一(2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被抓的佳士集团工人和各高校毕业生,仍然没有获释。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本台记者说,多名被捕学生的家人上周向警方查询何时放人,但公安一改以往“很快放人”的说辞,一口拒绝:“人还没有放,最近可能他们也没有(说放人),(对)流氓(指公安)没有办法,因为他们上次说要放人,但是到现在也没有放人。”

大学生声援被捕人士(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大学生声援被捕人士(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深圳佳士工人声援团在给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的公开信称,今年夏天,发生在深圳坪山地区的工人维权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广东警方在处理此事件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滥用职权、违法越界、为地方黑恶势力撑保护伞的行为,已经激起了全社会的普遍愤慨和强烈抗议。

佳士工人声援团致函中国公安部长(佳士声援团官网)

佳士工人声援团致函中国公安部长(佳士声援团官网)

参与联署签名的有工人、农民、大学教授,退休公务员,商人及大学生等各界人士。公开信向公安部部长提出六项要求:包括督促广东警方立即释放佳士事件相关被捕人员,并取消所有人员罪名,对于广东、坪山两级警方拒绝接受批评、改正错误,甚至不断扩大镇压背后的决策过程介入审查,依法惩办相关负责部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彻查广东公安系统近年来的一系列滥用职权、非法执法、对在押人员非法逼供的罪行,并将此事件的真相向全社会进行解释,以澄清广东警方对声援团和青鹰社工中心的污蔑等。

今年7月以来,佳士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依法组建工会,却遭到厂方的无理开除,甚至被黑社会和黑保安殴打。深圳市坪山区公安一次共拘捕了29名工人和活跃人士。8月24日,广东公安闯入佳士工人声援团驻地,强行清场,驱散该团成员。又将位于北京的《红色参考》主编尚恺等人抓走。

9月3日,广东警方正式逮捕刘鹏华,软禁米久平、余浚聪、李展三人,他们的家属至今未收到警方的任何消息。11月9日及11日,广州、上海、北京、深圳、武汉等地的十余名声援团成员、高校毕业生和社会公益人士在居住地遭到抓捕。其中,北京大学毕业生张圣业,在北大校园里被十几名便衣殴打、绑架,至今下落不明。

佳士工人胡先生回忆当时被公安抓捕时称:“佳士工友因为举行工会,7月20日遭到保安恶意阻挠,又被派出所送回去殴打,并且非法扣押。有三个工厂的工人一起到派出所,要求警方放人。他们不给我们答复,并将工友全部关押到派出所。既然工友没有罪,为什么派出所警察要殴打我们?”

据11月9日被捕的李元柱透露,他被广州警方强制带走之后,遭到了长达24小时的疲劳审讯和诱供,最后被迫写下“保证书”。另一位被释放的青鹰社工中心工作人员康妍妍也公开揭露,广东警方现正在使用种种非法手段,收集证据、编织罪名,妄图给劳工组织青鹰社工中心扣上“非法组织”的帽子。目前,青鹰社工中心创始人贺鹏超等人,被当局定性为“佳士事件的主谋”而被羁押。

除此之外,还有唐向伟、兰志伟、李立、虞伟业、余凯龙等27人,依然处于“取保候审”状态。他们被当地派出所要求,不得随意离开住地,外出需要向公安请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