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控新招 中小学推“智能校服” 植入芯片追踪

中国监控人民又有新招?贵州省十多所中小学最近与企业合作,利用资讯科技和大数据建立“天网教室”,安排学生穿上植入芯片(芯片)的“智能校服”,并配合人脸识别系统和校园物联网,让家长、导师得以全天候追踪学生的动态定位、学习表现、甚至生理状况。但之中所涉及的人身监控,以及科技所影响的师生与家庭关系,却连中国官媒也都“感到忧虑”。

联合新闻网“转角24小时”报导,这波引起国际媒体关注的中国“智能校服”实验,主要是在中国西南的贵州省、广西省使用​​,约有数十座中小学校、上千名学童采用这套专利设备。整套系统是由贵州省当地的贵州冠宇科技所生产,其主要的设备包括芯片校服、校门人脸辨识系统、课堂红外线传感设备、以及家长/师长的云端后台即时监控App所组成。

根据生产商的说明:智能校服的基础,是两片植入于制服衣领的追踪芯片(无需外接充电,可承受150度高温和500次洗熨)。在注册与领取校服时,校方就会将学生的人脸资料、生理特征输入芯片,并连动“学生管理App”——之后,学生每天上学、课堂点名,身上的芯片就会与校园物联网连动,学生的到课时间、课堂表现、随堂测验成绩,也都会直接上传网络,并透过App即时推播给家长“参考”。

虽然在过去,这类用于出勤追踪的电子制服并不少见,但在贵州的校园实验中,却将“学童管理”的界限推到了极致。例如说:智能制服除了结合人脸辨识系统,以阻绝校服被非学童本人所穿上,学生旷课、逃学时,芯片将自动发出讯号,协助校方与家长定位学生在校外的切确位置。

然而这是否有侵犯隐私权的危险性?就连一向强硬的官媒环球时报也发出了疑虑。“在大部分状况下,学校不会’主动追踪’学生的校外行踪,只有学生失踪、逃课时,我们才会使用制服功能协助定位。”一名贵州使用校的校长如此表示。

此外,智能校服后续的升级功能,包括课堂专注度监控,及“侦测”到学生打瞌睡时,会自动响起警报。智能校服还可建立“无现金校园”,学生透过智能校服、指纹、指静脉及人脸识别在校园内支付各种消费,家长可透过手机查看子女在校的消费情况,并控制消费上限。生产商认为,这能有效封堵因金钱而起的“校园暴力”。

校服亦能实时监测学生的身体状况,若出现较大波动,老师和家长能及时收到提示信息。

不过除了学校与家长有权阅览学生资料外,各种芯片的数据,也都会直接上传到生产贵州冠宇科技的云端服务器。但这些未成年者的行动、消费、甚至是生活资讯都成为实时监控,且附带脸孔与生理特征的“数据资料”后,谁能持有、并应用这些大数据资讯?也成为这套先进服务系统未明确交代的“隐藏功能”。

BBC报导,考虑到中国家长对于基础教育的投资与关注日深,近年来各地又屡屡爆发重大校园安全事件,因此“即时监控”与“数据管理”的效率词汇,很可能让这套学生管控系统,很快地普及各地。

转自:世界日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