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8年12月17日-12月23日)

编者: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中国的人权状况继续恶化。本周受关注的焦点除了秋雨圣约教会被持续打压事件,还有人权律师的妻子们削发抗议当局的无法无天,王全璋律师被超期羁押,开庭遥遥无期,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和抗议。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善不仅需要世界的关注和声援,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以一种公民不服从的态度,坚持不懈地去努力。

一、对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的打压仍在持续,被刑事拘留人员达16人。自12月9日开始的针对秋雨圣约教会的逼迫已经持续两周,根据教会发布的信息,截止22日,包括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王怡在内已有16人被刑事拘留,4人被行政拘留,5人被强迫失踪,逾150人被强制带走审讯,700名会友被社区或单位的安保部门监控威胁,上述遭受迫害的人员中包括老人、儿童及孕妇,另外教会的会堂、图书馆、人文学院、神学院及学堂全部的设施被洗劫清空。被羁押的所有人员被剥夺律师会见的权利。

这是一场有预案的打压清剿行动,2018年以来,中共重点打击家庭教会,河南、安徽、江西、东北、广东、四川等地多所家庭教会被取缔。而圣诞节临近之际,河北、云南等地明确下文不准出售、悬挂圣诞节的装饰。

二、八九学运领袖周勇军被改控煽颠罪。已被关押4个月的前八九学运领袖周勇军,警方在其背包中搜出有关法轮功的资料后被以邪教罪刑事拘留,然而近日突被改控罪名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分析指是当局欲加大对周勇军的迫害,显示当局对“六四一代”的欲加之罪。周勇军曾在八九学生运动中,担任北京高校学生对话代表团团长,六四镇压后被抓捕关押一年有余,1993年流亡美国,1998返回中国后被以“偷越国境罪”劳教3年,2010年又被以“诈骗罪”被判刑9年。

周勇军一案突显中国法律的任意性,构陷罪名抓捕后,再搜集所谓的其它“证据”定罪,公检法操控在一党之手,法律不是为了维护社会公正,而是成了一种镇压异己的手段。

三、新疆穆斯林被强迫吃猪肉,四百余名学生游行抗议。新疆哈巴河县、布尔津县的哈萨克族穆斯林中学生,因不满当局强迫吃猪肉上街抗议,400余人被带走后下落不明。自由亚洲在报道中,失踪多日的学生家长指,据说是他们不愿意吃猪肉,这是违反了中国民族自治区的相关法律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学校有一个微信圈,微信圈里的人都被带走,学校因为学生抗议事件而停课。

当局对新疆的严控,尤其是新疆“再教育营”的曝光,让外界意识到新疆人权状况的严重性,新疆的民族文化、宗教信仰及人身自由都受到前所未有的限制。

四、江苏上市公司酒厂数百名女工罢工。江苏洋河酒厂有2万余名员工,女工月工资近4千元,每周只休息一天。当大家事先得知12月份的工资将会比往月少近500元,大家认为厂方没有道理,工人们的工作量并没有减少,尤其是在生产和销售旺季少发工资更是毫无道理,于是开始酝酿罢工。女工们在上班时身穿工作服走出车间,连续两天的罢工游行,警方对游行女工喷洒辣椒水进行驱赶。维权网报道称,厂方在宣布每人每月平均增加工资一千元后,罢工和游行宣告结束。

近年来,自发的群体维权事件越来越多,特别是工人们自身权益保护意识的加强,工人群体维权事件增多。洋河酒厂的女工维权最后取得成功,厂方在压力下不得不提高工人的待遇,这说明有计划的群体联合抗争较之个体抗争更容易争取到应得的权利。

五、“我可以无发,你不能无法”,维权律师家属的削发抗议引起关注。被羁押未审的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和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削发抗议当局的无法无天,她们在法院外高呼“我可以无发,你不能无法”的口号。王全璋是709大抓捕中仍未开庭的人权律师,自2015年7月10日被抓捕至今,案件几经周折,被起诉到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已经20个月,仍未有开庭的迹象,属于严重的超期羁押。

当局可以任意抓捕一个公民,可以无限期地羁押,可以剥夺委托律师的权利,可以滥施酷刑,家属投诉无门。妻子们削发抗议的无奈之举,充分揭露出中国是有法律而无法治的国家。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