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关注黄琦健康 维权人士斥无异慢性谋杀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大陆当局囚禁且受审无期,联合国人权专家对他在狱中的健康状况深切关注,认为黄琦缺乏必需的救治可能危及生命,要求大陆当局立即放人。中共当局近期回覆联合国任意拘留工作组时否认指控,称黄琦已经得到必需的治疗且病情稳定。有维权人士斥一派谎言,旅美法学学者亦认为,这无异于慢性「谋杀」。(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联合国人权高专网页周四(20日)发表声明,指联合国人权专家极之关注,中国人权捍卫人士黄琦不断恶化的健康情况。

2018年12月20日,联合国官网发表声明,表示联合国人权专家严重关切黄琦的健康状况并呼吁中共当局立即释放黄琦。(联合国官网)

2018年12月20日,联合国官网发表声明,表示联合国人权专家严重关切黄琦的健康状况并呼吁中共当局立即释放黄琦。(联合国官网)

蒲文清不断为救子奔走呼吁,她在北京与美国、德国等驻华使馆人权官员见面,本月7日再进京时遭国保殴打和带走下落不明。(吴亦桐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蒲文清不断为救子奔走呼吁,她在北京与美国、德国等驻华使馆人权官员见面,本月7日再进京时遭国保殴打和带走下落不明。(吴亦桐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声明指据报道,黄琦患高血压、心脏病、慢性肾脏疾病以及脑积水,需要每天服药,但在他被关押期间并未完全实现。人权专家认为,缺乏必要的治疗,可能令黄琦的身体状况恶化,更会有生命危险。

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在今年4月,曾发表一份意见认为,剥夺黄琦的人身自由属于任意拘留,是违反《世界人权宣言》,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黄琦。工作组亦指,黄琦在被审讯期间遭到折磨、殴打和长时间站立等形式的虐待。

工作组已就此与有关部门联系,中国政府在有关意见通过之前,对工作组发出的信件作出回应,但并未将意见的相关要求付诸实行。而政府部门近期告知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声称「黄琦已经获得所需的治疗……其病情已得到控制、精神状况稳定。而有关折磨的指称与事实不符」。

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表示,由于无法通过独立调查确认黄琦目前的身体状况,工作组依然表示严重关注,再次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放人,使他能够行使相关权利,根据国际法规定获得赔偿金及其他补偿。

联合国人权高专媒体部人员回覆本台时表示,他们除了严重关注黄琦的健康状况及跟进案件外,亦关注黄琦母亲蒲文清的失踪情况。

蒲文清在10月曾到北京,与德国、美国、欧盟等多个驻华使馆人权外交官会面,请求关注黄琦的处境;在本月国际人权日前夕,再上京为子呼吁的蒲文清,被国保殴打和绑架,目前下落不明。

曾陪同蒲文清上京的重庆维权人士陈明玉向本台指出,中国政府对联合国声称黄琦获得所需治疗等情况,明显是谎言,他们绑架蒲文清旨在阻止讯息向外透露。

陈明玉说:黄琦老师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病重的情况,这些大家都公认知道的,中共它这么说的话肯定是在撒谎,各国使馆的官员都对黄琦老师的处境很关心,也许正出于这种原因,奶奶(黄琦母亲)这次去北京遭到失联、被带走。

旅美法学学者滕彪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人权活动家曹顺利、刘晓波、杨天水、李旺阳等人皆在遭中共酷刑或非人道对待后「被死亡」,当局对黄琦的折磨无异是另一场「谋杀」。

滕彪说:黄琦的健康状况非常令人担忧,已经处在紧急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不给他治疗、不给他保外就医,实际上就是一种慢性的、间接的谋杀国际上应该加大关注的力度。

黄琦在1998年创立「六四天网」,关注和记录中国当局侵犯人权的行为,多次被拘捕。在本月10日,当局取消黄琦案的庭前会议,外界关注是否会在西方圣诞节假期间突然开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并被标记为 .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