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释教育界人士张释文发文 称有大量私企老板被抓

因涉经济罪案刚刑满出狱的教育界人士张释文,周一(17日)发文声称蒙冤入狱,文中除披露大连看守所众多践踏人权的细节外,还透露有大量民营企业家也已正遭羁押,但该文发布不久即因涉敏感内容遭官方封杀。(黄小山 / 覃晓言  报道)

总部设在北京的埃尔特教育中心创始人张释文,上月因被大连警方以「虚开发票罪」被抓后,被关押在大连市看守所,直到近期才获释。

张释文在周一发布的自述中,详细记录了收监过程中被侮辱的过程、恶劣的饮食和卫生条件,以及25平米的监舍关25人的恶劣状况,对被关押者实施直接和间接的折磨。

引发最大关注的是,张释文在文中透露,他所在的监室,是专门关押新入狱者的过渡监室,25个被羁押者中超过五分之一是民营企业老板,其中有两位还是知名的民营企业家。但张没有指出两人的真实姓名。

大连看守所为宣传摆拍的图片,以掩盖看守所践踏人权的常态。(图片来源:大连看守所发布)

大连看守所为宣传摆拍的图片,以掩盖看守所践踏人权的常态。(图片来源:大连看守所发布)

他在文中写到,「中国企业家被关监狱里,来到这里发现此言不虚。每天晚上七点,这些关在看守所里的民营企业家们,会被要求收看中央台的新闻,学习党对民营企业的好政策。」

但张释文本人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请求。据知情人透露,周一上午,张释文再次被警方叫去谈话,可能和这篇文章有关。并且,现在手机还在警方手里。

据了解张释文的卫先生透露,仅2个多小时后,张释文的公号文章被删除。他在文中透露的多位企业家的遭遇,只是中国民营企业家几十年来随时可能会入狱的生存常态。

卫先生说:我刚刚看他那个文章已经删掉了,我刚才在网上问他,他没回覆。按我理解的话呢,其实很简单,就是打压嘛。这个你应该懂得嘛,中国就这么回事。

曾被羁押的维权人士翔宇说,官方删文,是怕此事广泛传播带来更大的不良后果。其实,张释文所列举的看守所生活,远不算最恶劣。他本人曾被关的监舍,就达到30人。

翔宇说:我刚看完,我正在感慨这事,发完了留言再回头去找,文章就没了。他们不愿意这种事情公开于世。常态呀,很符合实际情况。比如说睡觉,25平米的房子,住13个人是标准,它节约经费呀,节约成本呀,它本来可以多开几个房间,它现在集中放。我曾经那个号里到30个,据说还有多的时候,到40多个,没有睡觉的条件,坐著,或轮著站著,那情况都有。

根据综合新闻报道显示,上月1日,习近平率高层在人民大会堂召见民营企业家,传递官方重视民营企业的信号。 翔宇认为,高层出面安抚民营企业家,那说明民企的生存空间已经出了问题。并且中国的法制环境和司法腐败的现状,也让民企更容易成为牺牲品。

翔宇说:有时候真得反著看。他既然去安抚这些企业家,就说明已经对企业家有不利的问题发生了。以现在的这种经济形势、还有这种法制环境,企业家被关起来那是很容易的事情。不查他们则罢,一查都有问题。你再加上经济运行不好,有欠债什么的,都有这种风险。你给他们点钱,他就给你解决了。敲诈勒索呀,这种事情很普遍。

本台记者分别致电大连市公安局办公室以及政治部、但他们都没有接听电话。大连市看守所也拒绝接受采访。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