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8年12月10日-12月16日)

成都 “12·9教案” 秋雨圣约教会遭受逼迫专集

编者:2018年12月9日,发生在四川成都的针对秋雨圣约教会的“12·9教案”持续一周以来,包括王怡在内的10名基督徒被刑事拘留,百余名信众被传唤及关押,这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人权侵犯个案,是中共政权对所有公民信仰自由的剥夺和践踏。

王怡牧师与妻子蒋蓉于2005年成立“秋雨之福教会”,因遵从主不服从中共政权而多次遭到打压,王怡牧师亦曾数次被传唤或拘留。王怡牧师在被抓捕前写好的声明中表示,“无论这个政权对我加以怎样的罪名,泼以怎样的脏水,只要这罪名指向我的信仰、写作、言论和传教行为,那不过都是魔鬼的谎言和试探。我将一概予以否认,服刑而不服法,伏法而不认罪。”

秋雨圣约教会12月16日的街头敬拜

一、世界人权日前夕的12月9日傍晚6点左右,大批警察封锁了位于江信大厦的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突袭基督徒的住所,神学院及人文学院被冲击,包括王怡夫妇、冉云飞夫妇、张国庆等人相继被警方强行带走。警察在野蛮的抓捕过程中,并未出示任何法律文件,深夜闯入基督徒的家中,采取断电,暴力将基督徒从家中带走,威胁质疑的家属,搜查基督徒的居所等手段,部分基督徒在被警方强行带走时受伤,一段视频中警察深夜抓人时伴着幼儿的哭声,针对秋雨圣约教会的打压震惊世界。

二、持续一夜的抓捕并未结束,12月10日警方对秋雨圣约教会进行查抄拆毁,书籍等物品被清空,四川当局对秋雨教会下达“依法取缔告知书”,查封了包括神学院、人文学院及教堂等多处场所,百余名基督徒陆续被带走。

三、12月11日,在王怡牧师失踪48小时后,教会发布了他此前写好的“我的声明――信仰上的抗命”。初稿是王怡早在9月21日写毕,10月4日修订完稿。由此可以看出,王怡已经预知了面临的危险,在声明中他“对中共政权迫害教会、剥夺人类的信仰和良心自由的罪恶,充满厌恶和痛恨”,但是他表示,“我对改变中国的任何政治和法律制度并不感兴趣,甚至对中共政权迫害教会的政策何时会改变也不感兴趣。无论我活在现在或将来的任何政权之下,只要世俗政府继续迫害教会,戕害唯独属于上帝的人类良心,我就将继续信仰上的抗命。”

四、12月12日,在得知王怡牧师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教会其他成员分别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及“非法经营罪”等罪名刑事拘留,47位弟兄姊妹被关押在新津县法制学习中心,仍不断有人被警方强制带走后,改革宗长老会华西区会发出“华西区会致基督众教会的代祷信”。

五、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及国际人权团体“人权观察”等相继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当局对宗教自由的严重侵犯。民生观察、独立中文笔会等网站纷纷发表声明,抗议当局对成都秋雨教会的打压迫害。

六、至12月16日,已知有17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其中:王怡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李英强、黄雅玲、李子虎、王飞等人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葛迎锋、吕金衡、付礼俊、覃德富、李晓凤等人被控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蒋蓉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场所监视居住;程章纯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4天;宋恩光、丁书奇、刘应许、张晓红、梁利华等人仍处于强迫失踪状态。

七、在被持续逼迫一周,多位牧师、长老失去人身自由,百余名信众遭受传唤、关押,教会被取缔,基督徒被强迫签定不再参加秋雨圣约教会的承诺书,信众被监视、遣返之下,12月16日的主日敬拜在警方的严密监控中选择了户外进行,敬拜开始不久便受到警察的驱赶,大家不得不以在大街上行走的方式继续着主日敬拜。与此同时,徐家乐执事及朱红、郭海再被警察从家中带走,苏炳森长老被以“寻衅滋事”为由传唤。

几年来,中共当局从强拆十字架强拆教堂到构陷罪名抓捕基督徒,一次又一次的逼迫没能吓阻信众们对信仰的坚守,而持续一周仍未停止的对成都圣约教会的镇压,使得对宗教迫害达到一个顶峰。可以想象,当局对宗教迫害不会结束,更大规模的打压才刚刚开始。因为,正如王怡在声明中说的那样,“这恰恰也是中共政权对一个不再惧怕它的教会充满了惧怕的原因”。当人民不再惧怕残害,不再心存恐惧,中共政权可以肆意剥夺一个人身体的自由,但却剥夺不了灵魂中信仰的自由!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129教案,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并被标记为 .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