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净瑜首准赴大陆探夫 人权团体质疑安全无保证

首名在大陆被控「颠覆」罪成判监的台湾人李明哲,其妻李净瑜先后4次申请探视被拒后,终获安排下周初由台湾赴湖南探监。但有台湾人权组织担心,在2名加拿大公民在大陆被捕事件后,质疑李净瑜的人身安全能否保证?亦有大陆维权人士认为,大陆官方过去多次拒绝探监申请,或与台湾九合一选举有关,相信李净瑜这次能成功与夫见面。(文宇晴 报道)

台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去年11月遭大陆政府指控「颠覆国家政权」而被判刑5年,是首名被控该罪名并罪成判监的台湾人。由今年10月份开始,其妻李净瑜4次申请探监均被拒绝。

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周四(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经大陆批准,李净瑜将在下周二(17日)、三(18日)赴湖南探监。届时海基会除了会按旧例随李净瑜前往外,陆委会也会依既有管道通知大陆当局,以确保家属人身安全。

担任李明哲救援大队发言人的「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过去大陆即使同意李净瑜的探监申请,但是可以突然取消,因而李净瑜未正式入境大陆,他们都未清楚这次的探监是否成功。她又表示,由于近日接连发生加拿大公民在大陆被拘捕事件,即使这次的探监安排有台湾方面的官员人员陪同,但是外界也对李净瑜的人生安全表示忧虑。

邱伊翎说︰我们还是认为李明哲是无罪的,目前家属探视权利仍然没有受到保障。因为这几天也有看到加拿大公民和前外交人员,被大陆当局关押和逮捕的事,所以李净瑜这次去大陆,也会让人担心她的人生安全能否确保,觉得台湾政府也要密切关注和小心。

一直关注李明哲案的湖南维权人士袁小华指出,之前李净瑜4次被拒探监,虽然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转监狱的关系,另一个可能性是由10月以来,台湾九合一选举进入最后倒数阶段,因而湖南官方为了防止李净瑜的探监,成为有机会改变选情的可能性,因而一再拒绝探监的申请。

袁小华说︰因为在九合一选举期间,我感觉他们有顾虑,所以有意推迟(会见)。现在选举的结果已经出来了,可能不一定有影响了,所以现在也开放探监。我估计这次有拖延或阻止、敷衍的可能性不太大,这一次是有很大的机会见到。

民进党前党工、台北文山社区大学员工李明哲,长期关注中国大陆维权议题。去年3月19日他从自澳门入境广东省珠海市后失踪。其后证实被大陆当局以「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之名扣查。2个月后被湖南省长沙市当局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批捕。事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家属亦亲往联合国报告李明哲目前的处境,向国际求援。

李明哲被扣押期间,其妻李净瑜曾计划到湖南了解情况,在台湾机场时被告知台胞证遭到注销,无法登机。之后家属亦无法在大陆聘请律师介入案件,并了解李明哲的情况。直至李明哲被拘押近半年后案件在湖南岳阳中院开庭,首次露面的李明哲当庭认罪,指自己散布恶意攻击﹑撰写抹黑中国现行制度、中国政府的文章与言论。出席旁听的李净瑜其后指责,大陆当局违法拘捕丈夫,并让对方被迫认罪。

案件在11月底宣判,李明哲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5年,褫夺政治权利2年。成为首个以此罪名入狱的台湾人。李明哲当场表示不会上诉。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