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员军人维权遭高层定性犯罪能否阻吓老兵引聚焦

中国罕见由中国央视高调报道复员军人聚集维权隐性定性刑事犯罪案件。早前被指带头前往北京维权代表以4种罪名遭判。此一趋势引发关注,但能否解决复员军人维权,阻吓聚集示威有待观察。

据苹果日报报道,中国央视消息指,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山东省公安机关日前依法侦办一宗严重暴力犯罪案件,钟X峰、郑X冰、葛X高等10名疑犯,分别因涉嫌妨害公务罪、故意伤害罪、聚眾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等,被依法採取刑事强制措施。

报道指这10名「疑犯」,均为带头赴京维权的老兵代表。

报道指,疑犯於9月30日至10月4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动员,「策划国庆节期间以旅游名义进京,非法聚集上访。在当地党委和政府解释、劝阻过程中,故意『碰瓷』,声称遭到殴打」。

近年内地各地退伍老兵因不满待遇,频密维权,不时上京请愿,其中规模最大的是2016年10月,成千上万的老兵包围中央军委办公大楼,引发中共震惊,使当局加紧维稳力度。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山东平度10月初发生共军老兵抗争事件,中国官方直到昨天才高调曝光事件详情及画面。这起抗争并非单一事件,在事发2个月后被官方定性为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外界研判有其用意。

报道指部分解放军退伍老兵10月4日起聚集在山东省平度市维权抗争,6日下午一度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7日吸引更多外地老兵前往声援。经过清场,平度虽暂归平静,却陷入风声鹤唳。

平度抗争冲突发生前后,外媒陆续有相关报导,中国媒体第一时间未对这场持续数天的老兵维权行动作任何报道,仅中共外围官媒环球时报曾于10月8日对此发表评论,形同证实这场抗争的存在。

直到12月9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和中国军网等中国官媒才大篇幅报导,根据中国公安部统一部署,山东省公安机关日前「依法侦办了一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来自山东、安徽、江苏、河南、河北和辽宁等省市民众约300人参与,当局已拘捕其中主要10名人员,指控他们涉嫌煽动挑唆暴力犯罪。

据官媒称此案为「少数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的人组织的聚集事件」。中国公安机关宣称,参与此次严重暴力犯罪人员成分多样、背景复杂,「极少数有违法犯罪前科人员是此次暴力袭警、打砸车辆的主要参与者」。

报道指中国官媒一方面高调曝光严惩,并纷纷发表评论文章。具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背景的微信公号「长安剑」评论:「退役军人」的旗号不是违法犯罪的理由,更不是洗脱罪行、减轻处罚的「免死牌」。

报道引述香港星岛日报今天分析,官方此次高调曝光平度事件并严惩参与者,正是要遏制这股老兵上访潮。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