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日之际中国人权状况倍受关注

星期一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也是《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全球各地30座地标将在今天闪耀蓝色光泽,庆祝 《世界人权宣言》的问世。

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思・罗斯在推特上说:“这是人权面临考验的时刻,但在独裁者和侵权者们霸占新闻头条的同时,他们也在催生强劲的反抗力量。我们很荣幸能发挥带头作用,重振旗鼓,捍卫人权以及真理、尊严与正义等基本原则。”

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在星期一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在中国,公民的一些基本权利仍然往往被剥夺。声明说,数亿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脱离了贫困。在公民权方面,我们也看到中国努力使更多刑事罪嫌疑人有法律代表,减少家庭暴力。最近几年中国执行的死刑也有所减少。但是在另一方面,尽管有这些进步,很多包括在《世界人权宣言》和中国宪法中基本权利在中国仍然被剥夺。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特别指出,新疆和西藏的宗教自由的状况正在继续恶化,存在着大规模的法外拘禁现象。声明说,包括来自联合国的一些可信的报告都指出,维吾尔族自治区存在大规模的政治“再教育中心”。

国际人权组织一直批评说,中国正在新疆地区实施大规模镇压,有高达100万人被关在“政治再教育营”。

国际特赦组织在本年度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当局将这些设施称为“教育转化中心”,但大部分人仅把它们称为“再教育营”。那些被送进“教育转化中心”的人没有受到审判,无法聘请律师,也无权挑战被关押的决定。这些人有可能被关押多月受折磨,因为只有当局有权决定一个人是否已被“转化”。报告说,大部分被拘押者的家属一直被蒙在鼓里。

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还指出,藏语教育倡导者扎西文色今年5月被判5年徒刑,罪名是“煽动分裂”。《纽约时报》曾报道说,对他的起诉颇有争议,因为起诉的根据是他接受了该报的采访。

10年前的12月10日,中国人权运动中标志性的《零八宪章》公布,首批有300多人签名。其起草人之一刘晓波已在关押中病逝。

全球16个律师组织星期一联名发出请愿信,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已被关押了3年多的王全璋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星期一在推特上说,王全璋失去自由已经三年半了,他聘请的律师一直被官方拒绝,他无法会见王全璋。李文足说,在三年半里,她亲身体会到中国人权状况的恶劣。

中国官方一直坚持说中国尊重人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一强调说,中国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要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

中国外交部星期一还称,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加拿大没有在第一时间通知中国、也没有给她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等都是侵犯了孟晚舟的人权。

70年前的今天,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第3届会议在巴黎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人权宣言》。这部宣言被认为是国际上影响最深远的人权文献。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