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文清女士荣获2018年度“杰出公民奖”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8年12月10日,中国公民运动网评选委员会将本年度的“杰出公民奖”颁给了蔳文清女士。蔳文清女士以85岁的耄耋之躯为身陷牢狱的儿子黄琦奔走呼吁,不顾路途迢迢,不惧监视威逼,不畏强权压顶,以拳拳的母爱感动着这片遍体鳞伤土地。今天是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0周年纪念日,也是原本黄琦案召开庭前会议的日子,然而,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女士却在12月7日在北京突遭截访人员的暴力拦截,蔳文清女士被推倒在地,随后与外界失去联系。就在外界都在关注黄琦案庭前会议的进展及蒲文清女士的人身安危时,绵阳法院突然以合议庭工作安排原因取消了12月10日的庭前会议。

现年55岁的黄琦,1998年黄琦创办公益性的“天网寻人网站”,其宗旨是义务帮助被拐妇女儿童亲属寻找和解救亲人,但却被指发布敏感维权事件信息,于2000年被捕入狱后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五年。黄琦刑满出狱后依然坚持为弱者发声维权,将“天网寻人网站”更名为“六四天网”,致力于关注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黄琦因揭露“5.12”汶川大地震的豆腐渣工程,被指控“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获刑三年。第二次走出监狱的黄琦,拖着并不健康的身体,更加义无反顾地站在维权一线,为权利受到侵害的弱者疾呼。2016年11月28日黄琦被四川警方带走后被控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批捕,羁押在四川省绵阳看守所。原定2018年6月20日的审判毫无理由地取消,2018年10月,警方对他加控涉嫌 “泄露国家机密罪”。黄琦被羁押两年来,血压值高压221mmhg,低压147mmhg,黄琦还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高尿酸血症、肾炎、脑积水、双侧脑室扩大、肺气肿、高血压等多种重病,但却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黄琦被抓捕后,遭受了殴打、连续审讯、逼其认罪、超期羁押等酷刑。

被羁押逾两年的黄琦

为了挽救黄琦的生命,80多高龄的母亲蒲文清女士四处奔走呼吁,数次往返于四川-北京,希望当局释放无罪的黄琦,在有生之年能够见到儿子一面。

丁家喜与蒲文清老人

谭作人与蒲文清老人

黄琦的律师刘正清与蒲文清老人

在黄琦被羁押期间,蒲文清女士先后数次到绵阳市及四川省公检法各部门、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中纪委等相关部门上访,希望释放身患绝症的黄琦,发表救救黄琦的声明,要求保障黄琦的就医权、生命权等基本人权,但是,没有任何部门的任何工作人员能够听一听这位母亲的泣血心声,这位伟大而坚强的母亲并没有放弃黄琦的自由和生命,在她不懈的坚持下,美国、德国、欧盟、各国际人权组织和团体纷纷对黄琦的处境表示关注。记者无疆界等14家人权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认为黄琦的生命受到紧急的威胁,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黄琦。

在黄琦入狱的日子里,四川当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蒲文清女士实施监控,在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之下,这位勇敢的母亲在声明中表示绝不放弃为儿子的冤案上访。如果她失踪、致残或死亡,责任完全在当局。

发稿前,本网曾数次拨打蒲文清女士的电话,但都未能接通。在一个人权不彰的时代,更加需要每一位公民身体力行去争取各项基本权利,蔳文清――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正如颁奖词中写的那样:“今天,我们荣幸地把本年度‘杰出公民奖’颁发给蒲文清女士,赞扬她在践行公民理念和争取公民权利方面做出的努力,表达我们的敬意。她的非凡努力,诠释了走向“自由、公义、爱”的社会的一种方式,即以温暖的人性战胜暴虐的强权。”

杰出公民奖奖杯

附:2018年度杰出公民奖颁奖词

今天,我们向一位杰出的公民致敬。她是一位慈爱的母亲,一位坚强的母亲,一位伟大的母亲。

她今年八十五岁,本应颐养天年、含饴弄孙,却以耄耋之年,奔波在这片苦难的大地上,为解除儿子绝不应该遭受的囚禁和迫害而辗转于途,每一行足迹都伴随心血与眼泪。

她以赢弱之躯,对抗来自国家机器的持续骚扰、跟踪与打压。她用温和、耐心和宽容来摆脱阻挠,用不伤害任何人的方式展现出她坚定的决心与行动。

她以坦然无畏的勇气,坚持为儿子的自由寻求所有可能的帮助,也为所有的良心犯点赞。她为所有献身公义的公民做出了最好的示范,也将激励更多的公民走向公义。

她以纯粹的爱,唤醒被禁锢的人性。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无论世事如何艰难,无论人心如何迷茫,母爱是永恒的春晖,抚慰每个公民身心,照亮公民前行的道路。

这位令人敬佩的母亲,就是三次入狱的良心犯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女士。

今天,我们荣幸地把本年度“杰出公民奖”颁发给蒲文清女士,赞扬她在践行公民理念和争取公民权利方面做出的努力,表达我们的敬意。她的非凡努力,诠释了走向“自由、公义、

爱”的社会的一种方式,即以温暖的人性战胜暴虐的强权。

在此,我们诚挚地祝愿蒲文清女士健康长寿,也祝愿黄琦恢复自由回家团聚!

中国公民运动网杰出公民奖评选委员会     

2018年12月10日

蔳文清女士为黄琦呼吁的视频请见:https://youtu.be/4tLBfJmUuOk

附部分相关报道:

黄琦狱中境况堪忧,老母亲再发控告信吁关注

https://cmcn.org/archives/34886

刘正清律师被立案调查 黄琦案或再生变数

https://cmcn.org/archives/35429

黄琦案庭前会议再次改期 黄琦妈妈蒲文清遭强迫失踪
https://cmcn.org/archives/36350

黄琦病情危殆 律师会见笔录暴光
https://cmcn.org/archives/35508

黄琦老母亲再被骚扰,友疑是即将宣判
https://cmcn.org/archives/33619

铁汉黄琦开庭在即  85岁母亲北京西站遭拦截殴打
https://cmcn.org/archives/36336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黄琦 并被标记为 .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