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闭自媒体大V账号1100余个 关闭网站31家

自本周六来自中国公安部的消息,当局针对自媒体涉嫌违法犯罪活动在今年已成功侦破,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关闭涉案网站31家,关闭各类网络大V账号1100余个,涉及被敲诈勒索的企事业单位80余家。

官方报道称,此次公安部打击的针对对象,是那些“以自媒体为代表的‘网络水军’所从事的犯罪活动”。他们被指利用“舆论监督、法制监督、社会监督”等旗号,与“不法网站和少数媒体内部人员合作,利用微博等网络账号及互联网自建网站和通讯组群,频繁组织实施大规模有偿发帖、有偿删帖、有偿公关、有偿操控舆论等网络行为”。上述自媒体平台被指涉嫌从事包括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诈骗、非法经营、寻衅滋事、侮辱诽谤、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活动。报道称,其行为破坏互联网秩序,干扰相关部门对互联网的正常管理,并危害传统文化、社会道德和公序良俗。报道还介绍,自媒体“网络水军”的盈利模式包括:有偿删帖、有偿发帖、广告宣传和恶意传播木马病毒,以提高点击率。

公安部介绍称,自媒体敲诈勒索还包括,作案手段隐蔽,手法隐晦;冒用新闻媒体名义,借助虚假新闻网站进行炒作;及真假记者勾结串联相互作案的三大特点。据悉,此次参与打击自媒体“网络水军”的包括来自江苏、广西、河北、北京、云南等地的公安部门。此外,中国国家网信办还在11月相继约谈了包括百度、腾讯、新浪、今日头条等主要自媒体平台,提出平台主体责任不容缺失,并公布了自10月20日以来,有关部门已在中国全网范围处置了9800多个账号。对此,网信办表示,“这些自媒体乱象,严重践踏法律法规的尊严,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社会反映强烈。”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