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设模拟法庭 挑战官方法院不公平审判

广西「被销照」律师覃永沛,藉周二(4日)「国家宪法日」发挥创意,宣布成立「中国第一审判庭」模拟法庭,公开挑战官方「人民法院」的不公平审判制度。目前已向全国公开招聘审判员及公诉人。有维权律师认为对官方的审判有比照意义,也会震慑制造冤假错案的法院及法官。(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周二(12月4日)为中国「国家宪法日」,党媒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弘扬宪法精神、权立宪法权威。在高调的党宣背景下,广西「被销证」律师覃永沛宣布:广西百永鸣法律公司将成立「中国第一审判庭」模拟法庭,为709大抓捕后不断被打压的律师提供法律舞台。

刚于今年9月成立的百永鸣法律公司,是在百举鸣律所被强逼解散后成立,覃永沛和被停业律师陈家鸿继续留守。 覃永沛也在不久前,与其他「失照」律师共同发起了「中国律师后俱乐部」。

该模拟法庭将选择有代表性的刑事案和民告官案件,待官方「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所有的案卷材料公开后,在官方一审法院未宣判之前,由民间律师组成合议庭,全程在网上直播模拟审理,并邀请公民、媒体记者参与旁听;另外该模拟法庭也将就已做出判决的一些公共案件进行重新模拟审理。

同一天,模拟法庭也向全国公开招聘精通中国法律、有正义感、非中共党员的审判员、公诉人15名,并特别强调,「中国律师后俱乐部」的律师成员、有宗教信仰者优先。

覃永沛向本台表示,模拟法庭直接挑战官方人民法院,判决的公信力交由公众衡量,他相信这也将推动中国法治的进步。

覃永沛说:现在的司法环境太恶劣,都变成共产党打压老百姓的工具手段。如果我们搞个模拟法庭,用共产党的案卷材料、共产党的法律来做审判,我们的判决书会震慑到那些准备制造冤假错案的法院跟法官,必须搞成一种代表民间的审判庭来PK人民法院的审判庭。比如想判余文生,那我们用中国的法院来宣判余文生无罪;他们构陷余文生律师、王全璋律师就彻底丧失了司法公信力。

广州「被吊证」律师隋牧青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行动,他本人有可能进入该模拟法庭的审判员名单。而民间的模拟审判会对官方审判有比照意义。

隋牧青说:这个创意如果真的能展开,对于一些案件也许会有比较强烈的比照意义,当然这个前提操作一定要按照现在的法律规定来进行,才具有可比性。

广西维权律师陈家鸿(网名陈文胆)向本台透露,百举鸣律所被强行关停后,留下9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这也是模拟法庭成立的硬件条件。他相信「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展示真正的法治精神。

陈家鸿说:我们的律师证都已经停业或注销,我们肯定会想办法发挥我们的作用,虽然法律在中国没有多大的作用,模拟法庭起到一个宣传法律的作用,也起到一个推动中国法治进程的作用,但共产党肯定不会喜欢。

据悉,模拟法庭完全在中国现有法律框架内操作,接下来将首先就广西维权公民杨前遭报复获刑一案,进行民间模拟审判。其后将「民间审理」709案周世锋、江天勇、吴淦系列案及郭飞雄、唐荆陵等案件。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