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念群:川习会后习近平能解套么?

川习会后中美双方各自发表声明,差异之大,令人咂舌。

G20之前双方的团队没有就贸易战进行协商,川习会无法达成协议属于预料之中。在一个饭局上就如此复杂重要的事项,一方可以直白地提出意见,另一方礼节性地表示听到了,然后按自己的理解各自发表声明,立场、侧重点和措辞略有出入,应属正常。两国间的第一个联合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1972年2月28日签署),首先阐明了两方不同的观点,再表示愿意尊重对方的立场,随后再阐述双方达成的共识。这种分歧和处理方式可以说一直贯穿于中美关系中。

但这一次的声明确实不寻常。仔细对照双方的声明,可以把这些分歧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美方没有、中方有的内容,具体有:1、双方工作团队见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具体协议。2、两国元首将适时再次进行互访。3、美方表示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4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5、美国欢迎中国学生来美生活学习。

在这一部分,最大的问题是“取消所有加征关税”。其他部分尚属正常,是中共用外交气泡来装点外交成绩的常用套路,可能的情形是这样:这些话题都说到了,美方也认同但不认为是这次会谈的重要或实质话题。

第二类是双方都有但表述不同的内容。1、美方:在90天内,暂缓原定2019年1月1日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从10%上调到25%的计划;中方:双方元首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2、美方:美中双方将立即开始有关结构性改变的谈判,涉及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贸易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盗窃、服务业和农业;中方:中美两国将共同努力就贸易问题达成共识。3、美方:中国将从美国购买“数量非常可观”的农产品、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以减少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4、美方:双方还一致认为,朝鲜问题取得了巨大进展,特朗普总统将和习主席一起,并与金正恩委员长一道,努力实现一个无核的朝鲜半岛;中方:美国感谢中国在朝鲜半岛上所持的合作姿态,中方支持美朝领导人再次会晤,希望美朝双方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5、美方:中国将芬太尼制定为管制药物;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分类列管,并启动相关法规的调整程序。

在这一部分,没有分歧的是第5点,第4点,双方的立场是明显不同的但可以合作。第1、2、3点双方存在着根本分歧,但这正是本次川习会的核心议题。

第三类是中方没有但美方有的内容。1、双方同意在未来90天内完成谈判,如果双方在这个期限内未能达成协议,10%的关税将会被提高至25%。2、中国已同意立即从我们的农民那里购买农产品;3、习近平对批准先前未获批准的高通-恩智浦并购协议持开放态度。

第1点是川普对习近平的最后通牒。第2点是习近平自己打脸,贸易战一开始中共就拿美国的农产品开刀,现在不得不收回成命。第3点也是习近平自己打脸,作为对制裁中兴和加征关税的报复措施,拒绝批准高通-恩智浦并购协议,现在不得不服软开绿灯。所以,这三点在中共党媒中不见一丝痕迹,也属必然。

白宫发表的声明的真实性,应该没有问题。作为1+9的谈判,在参与者如此众多的情况下,白宫绝无可能发表一个与真实谈判不符的声明。美方的9名参会者没有对川普的所谓“绝对忠诚”,也不会玩什么与“川核心”“保持高度一致”。美国的新闻界也不会有什么“新闻通稿“,总在争着挖掘真相,尤其是总统言行不一的真相。民主党控制着众议院,正等着川普犯错误,如果能找到川普撒谎的证据,就可以弹劾川普了,这正是民主党一直想做的。

川普也确实面临压力,农场主的农产品卖不出去或价格走低,能源企业的产品卖不出去或价格低迷,跨国企业和国际金融资本因贸易战受到影响,无疑会成为川普在推动贸易战过程中需要平衡的因素。为紧张的贸易战改变一下节奏,为解决贸易战寻找新的可能,把可能增加关税的时间推迟到2月28号,这种调整确实是非常老练的决断和掌控。

现在川普处在一个非常主动的位置上。3月23日,美国对中国出口或转第三国出口的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钢25%铝10%)。7月6号,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价值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8月22日,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价值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9月24日,美国对中国出口的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关税。不仅如此,美国处罚和监控中兴公司,制裁福建晋华公司,调查合肥长鑫公司、睿力公司、海康威视公司和华为等高科技企业,限制对中国出口的14类技术清单也已经出台正在征询公众意见中。

反过来看,习近平对贸易战可谓束手无策。首先是信用彻底破产,欺骗与拖延战术完全失效了。其次,企图联合和美国有贸易摩擦的的国家,如欧盟、加拿大、日本、韩国,但这些国家都站到了美国一边;企图开拓非洲市场,但除了撒币之外一无所获;企图在APEC会议上有突破,但最终信誉扫地,其他国家即使不支持美国,也绝不会支持中国。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在贸易战的压力之下败相已露,投资断崖式减少,外企撤资,民企倒闭,人员失业,消费降级,信心丧失。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习近平拿不出任何有效的解决办法。

这次川习晚宴,如外界事前预测的那样,不会有书面的协议,如果有共识,只能是习近平的全面妥协。从白宫声明来看,习近平表面上全面妥协了。但这一妥协不能让中国国内的民众知道,白宫声明在国内被屏蔽了,又一次成就了党媒的自嗨。这种自欺欺人的招数成了习近平唯一的选择了。

对前面提到的第一类的第1点、第二类的1、2、3点和第三类的1、2点,习近平采用隐瞒或欺骗的手段蒙蔽国内民众,实际是为他自己设下了圈套。如果真兑现承诺,就意味着专制基础动摇,个人权力受到威胁,这是习近平不愿做也不会做的。如果拒绝兑现承诺,则习近平的个人形象在国际上一落千丈,在国内可以开动宣传机器把责任推给美国“违背承诺”,但真相很难掩盖,更多的制裁会落地,经济形势会更加恶化,国内的反对力量借势而起,习近平的处境就岌岌可危。

习近平实际上陷入了自设的圈套中无法解脱,圈套很可能成为他最后的绞索。

公民:李念群    2018年12月3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约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