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分裂的一次G20峰会

二十国集团峰会周五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开幕,法新社评论称,这也许将是G20有史以来最分裂的一次围绕着四个人物转的一次峰会,这四个人物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沙特王储萨勒曼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显然,特朗普不可预知的特性更给这场聚会增添了不可预知性。

国际标准时间15时,如同传统,与会的国家首脑在一起拍摄“家庭团圆照”,然后,开始坐下来开会,那一刻德国总理默克尔缺席,因为飞机出了问题,默克尔应在当地时间傍晚时抵达。

各人的神态,互相的接触,大约已显出某种气候。因沙特记者卡舒吉命案而遭国际社会批评的沙特王储萨勒曼,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亲密互动。普京是特朗普的第一个“牺牲者”,特朗普周四登机前来阿根廷前,宣布将与普京会面,飞行一小时后,特朗普决定撤销这次会谈,因为俄罗斯没有归还乌克兰的船舰和人员。此举让克里姆林宫气得发抖。
从普京与萨勒曼的亲密互动中,丝毫看不出他有赌气的样子。普京与萨勒曼各自手下指挥着巨大的油气资源,他们以令人瞩目的姿态互相致敬,这个动作一半像握手一半像两个少年互相拍掌示意。

普京因俄乌冲突受到西方指责,俄罗斯海防部队没收了三艘在黑海航行的乌克兰战舰。而萨勒曼则因为卡舒吉命案失掉了沙特革新者的光环。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五也与沙特王储进行了个别交谈,但据爱丽舍宫说,他们的交谈完全是另外一种语气。不过,从传播的图片上只能看到两人在交流,没有任何录音流露出来。
根据法国总统府,马克龙总统要求沙特与国际专家联合一道对卡舒吉命案继续调查,马克龙还为及早化解也门冲突辩护。

马克龙在“家庭照”上站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身边,在特朗普发表了一系列嘲讽法国总统的推特之后,两人的关系败坏了许多。

在会议开始后,特朗普皱着眉头,与早上的表情截然不同。早上,他兴奋地讲述着美加墨三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众所周知,这一协议是在特朗普提议废除早先的协议,经过艰苦谈判后,重新达成的新协议,特朗普的兴奋可以理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没有特别的表情,从他脸上难以分辨出什么。星期六,他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有一个危险的“鸿门宴”,在这一被称之为“工作晚餐”的谈判会上,本旨是化解中美贸易冲突或至少减轻冲突,但一切都可能发生,谈翻、休战、或者达成某种协议。

特朗普周五大声表示,“存在着一些积极迹象,我们看看将会发生什么。如果我们能够达成一项协议,就太好了。”之前特朗普的表态相反。

按常规,特朗普对这种国际外交大场合集会不太感兴趣。他的被公认不可预知的性格使一些谈判的走向和结局很难预测。

星期四,当他突然决定取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双边会谈时,所有与会者都很震惊。白宫方面表示这一损害美俄关系的做法与乌克兰危机有关。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很不以为然,他指责一种单方面的不合乎国际法的并且充满保护主义的惩罚他国的方式。

从目前看,要想在本次G20坚持二十国集团十年前团结一致的形象、坚持多边主义的宗旨将十分困难。G20的理想是,以多边主义来支持世界的繁荣和稳定。

作为欧盟国家出席峰会的代表,法德意英以及荷兰至少希望在气候问题上能够取得进展,现在,他们在与气候转暖作斗争的联合声明上取得了19国领袖签名,包括之前认为不可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

其余的事则由外交官们紧张运作,他们正在为一份最后声明的措辞拼尽全力。声明中最棘手的问题是国际贸易,其次是气候问题。

对于东道国阿根廷而言,则担心周五下午的反峰会大游行失控。阿根廷政府早有提防,让这一天成为节日,学校关闭,并且部署了2万名武装力量严阵以待。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