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泼墨女孩事件被管控四个月 华涌至今只有限度自由

因直播「泼墨女孩」董瑶琼事件被强制失踪的艺术家华涌,近日获有限度恢复自由;他撰文透露长达四个月「被失踪」详情,而公安部牵头实施的各地联手维稳的操作模式亦曝光,但至今董瑶琼父女的情况依然未明。(黄小山 / 覃晓言 报道)

一份据称是华涌在周四(29日)所写的文章显示,由今年7月13日在云南香格里拉被抓后未能露面的华涌,疑似重获自由。

华涌在文章透露,他和董瑶琼的父亲在香格里拉一起被抓后,董父被湖南株洲警方的人带走,而他就被北京到来的人审问,在经过公安部协调,指定云南公安厅对他管控三个月。

本台此前曾报道,华涌被软禁在云南和西藏交界的一个山村,禁止与外界接触。据华涌指,管控一直到10月29日结束,并被云南警方押解到辽宁营口老家,进行第二轮管控,并对他的通讯工具及活动,都实施限制。

华涌的朋友郭子确认该文章是由华涌本人所写,并证实华涌现在老家营口,刚可以和外界联系,但依然没有完全的自由。

郭子说:这两天在他(华涌)老家,从云南送回营口有一个月了。这两天比以前自由很多,以前是不能跟我们进行联系的。就是也不是说完全有自由,就是说警方随时要他提供定位,微信定位,有个警察每时每刻要和他位置共用。他如果去任何地方都要向警方汇报。是这样一种情况。

本台记者其后与华涌取得联系,他指现说话还是有一些不便,也可能会因敏感问题激怒警察。

华涌说:我也只是可以住在家里,但是他们要求我不要发声。因为我这段心情状况特别不好,昨天(周四)憋的我就写了一篇文章嘛。他们自从把我的手机下了甚么毒,所以我上不了网了嘛。不能老这么困著我啊,我这个精神都要崩溃了。就是我在云南,包括回家,经常做噩梦被他们给暗害了。我确实是有一些这种感觉吧。

华涌还透露,由7月13日晚上被抓到现在,他都没能和董瑶琼父女取得联系。他也曾向看管他的警察打听董瑶琼父女的消息,对方告知指他们已经放了,现在的状态和他一样处于被管控中,但他没办法证实说法的真假。

而湖南方面的维权人士表示,因官方封锁消息,至今他们都不知道董瑶琼父女的近况。

本台记者多次拨打曾经亲自到云南抓捕董瑶琼父亲的国保手机,但他一直没接听电话。记者再次拨打营口市公安局的电话,希望了解管控华涌的情况,但该机构亦没有接听电话。

湖南株洲女孩董瑶琼今年7月4日,在上海海航大厦前向习近平的画像泼墨,其后迅速被抓捕。艺术家华涌其后介入并对事件作出报道,指董瑶琼的泼墨行动踢爆对习近平的造神运动。在7月13日晚,华涌和董瑶琼的父亲在直播中被抓,而董瑶琼被关入湖南株洲的一间精神病院。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