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人因试图组建工会被捕,律师会见受阻

3名工人及一名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因尝试在中国组建工会而被捕。4人自2018年7月被拘押以来便无法会见或联系家人,他们会见律师的权利亦受到限制,也因此令人关注到他们的健康状况及获得公正审判的机会。

李展、米久平及余浚聪均为焊接设备制造商深圳佳士科技(Jasic Technology)的工人。7月,3人连同一些同事依据中国现行法律框架申请成立工会。几日后,即2018年7月27日,这3名工人被控试图成立非法工会,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8月,深圳打工者中心员工付常国因在警察局外喊口号声援被拘工人遭到拘押。4人随后均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起诉。

在 Twitter 上查看图片

佳士建会工人声援团@jasic_worker

四位工友被正式逮捕已有84天,今天是 第四个月,今天佳士维权工人 在微信上向热心人士讲述佳士事件经过,遭遇连续封群封号,仍然坚持战斗!黑恶势力一日不释放我们为维护无产阶级权益献身的工友和进步学子,我们一日不罢休!

4人在被拘押期间欲会见律师,但一直遭到留难。据付常国的家人所说,他所聘请的律师在过去4个月仅见过他一次,看守所拒绝了其余的会见要求。最近,律师告诉付的家人,由于政府要为付委派法律援助律师,他会从此案中退出,然而,目前尚未能确定这样的安排是否得到了付的首肯。同样地,余浚聪的律师在退出此案前仅见过余一次。余的新律师尚未获准见他。已有两名代表米久平的律师退出了此案,他的新律师无法见他,当局称此案涉及国家秘密,因此不允许律师见他。4人自7月被拘押以来均无法会见家人。

当局针对佳士工人于2018年7月尝试组建工会而展开广泛的打压,以上4人被捕是这场打压行动的一部分,另外还有26人被拘押。此外,一些工人代表被解雇,另一些则在试图重回工厂工作后遭到身份不明的人殴打。

国际特赦组织敦促当局确保:

  • 李展、米久平、余浚聪及付常国在被拘押期间能够定期且不受限制地会见家人和自己选择的律师;
  • 4人的家人和律师得知案件进展;
  • 释放4人或按照公正审判的国际标准、而非因其和平行使自己的言论及集会自由权而审判他们。

背景信息

李展、米久平、余浚聪和付常国近4个月前开始被关押,至今仍未获准与家人见面。李展的家属仅在联系警方要求提供信息后,才知悉李已被转移到深圳市第二看守所。付常国的家属试图寄信给他,但看守所拒绝收信。余浚聪的家属表示,他们并未收到余被关押或拘捕的正式通知书。

在2018年7月的首轮拘捕浪潮后,十多名声援佳士工人的活动人士与学生于11月9日被带走,当中包括孙敏、宗扬、梁晓刚、王贵霞及张圣业,他们都是中国著名学府北京大学的毕业生。据媒体报道,张圣业在校园内被一群身穿深色服装的人殴打和带走,但校园保安据报没有阻止那群人殴打和带走张。5名学生及一些劳工权利活动人士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在北京大学毕业生失踪后不久,北京大学据报在11月14日发信息给全体学生,警告他们“不要参加支持劳工维权的示威活动”。据媒体报道,备忘录上写着“收到今日的信息后,如果学生挑战法律,将为此承担责任”。

一名于11月9日被带走但其后获释的工人发表声明表示,警方晚上带着一份空白的传唤书突击搜查他的家。警察没有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就传唤一事展示由相关人民检察院或公安机关发出的证明文件。工人被带到警察局后,经历了24小时的审问。警察不让他睡觉,且经常提及他的父母和踢他的双脚。那工人表示,在警方持续施压而且身体虚弱的情况下,他写了一封“保证书”,牽扯到工人的一名支持者,并讲了“严重与事实不符”的事。

近年来,中国制定了保障工人权益的法律法规,但在落实方面执行不力。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在2016年,全国2亿8千1百万“民工”中只有35%有劳动合同。与此同时,独立工会被禁,中华全国总工会是中国官方唯一代表工人的组织。附属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工会在企业层面往往由工厂管理层控制,几乎无力保护工人的权益。

转自:国际特赦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