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公鸣 :评台湾九合一选举

台湾的九合一选举相当于美国的中期选举,共选举11047个职位。完成参选登记人数分别为:25位直辖市长、751位直辖市议员、68位省辖县(市)长、1018位省辖县(市)议员、529位乡(镇、市)长、3443位乡(镇、市)民代表、1万5040位村(里)长、21位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长、98位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民代表候选人。

民进党执政成绩被民众考核的结果是:有代表性的县市长选举中,国民党15席,民进党6席,无党籍1席,在六都选举中民进党丢失了两个重要城市:高雄、台中。从政党得票数来看,国民党在全台湾的得票数超出民进党一百多万票。民进党选举失利,蔡英文表示要负全部责任,随后辞去民进党主席一职。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则表示拼经济顾生活才是国民党今后要继续全力以赴的目标。

台湾最大的意识形态——统独之争并没有成为这次选战的话题,两股最大的外部力量——中共和美国也没能干扰台湾民众的判断和选择。台湾民众关注自己的生活,关心自己的自由安全与富足,民生成为台湾民主的主旋律。这正是民主的实质,民主就是为了人民的生活,只有民主才能带来美好的生活,只有民主才能保障美好的生活,所有的权力都应该向选票低头。

就是一张张选票的累加,反映出了台湾的民主政治达到了高水准。这次选举,没有恶语相向,没有“奥步”攻击,主要政治人物风格各异但政见清晰,民众热情但耐心有序。选举结果出来后,胜者谦卑感恩,败者则大度承认败选而且勇于担责。和美国的选举相比,台湾选举的质量一点也不逊色。

从蒋经国去世(1988年)到现在正好三十年,台湾经历了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四位总统,代表了两轮政党轮换。台湾的立法院曾拳脚交加成为大陆看客的笑话,到现在各党立法委员既能坚持立场又能合作解决问题,变化非常明显。政治版图从过去民进党国民党南北泾渭分明,到现在蓝绿混杂,政治生态更为均衡。这三十年的演变,可谓进展得相当顺利,成为了儒家文化走向现代文明的成功典范。

在今年的双十庆典中,蔡英文将台湾比拟为“民主灯塔”,“不仅照亮了自己曾经走过的黑暗,也为所有追求民主的人们,提供了暗夜中的光芒”,期许台湾这座民主灯塔不仅要照往香港与中国大陆,更要“照亮世界”。

台湾的民主光芒确实照亮了大陆。由于不存在语言障碍,比起观察美国选举,大陆民众观察台湾选举更直接。两岸的对比又是如此的强烈:一边是自由民主、政党轮替,另一边是一党专制、终身独裁;一边是稳步融入世界主流文明,另一边则大开历史倒车。台湾的选举就是最好的讲义,不断地启蒙大陆民众,让中共对民主的抹黑彻底破产。

36年前索尔仁尼琴访问台湾,在台北中山堂发表了《致自由中国》演讲。他说,除了中国,“这些国家没有一个能侥幸地为自己保留一小片独存的国土,在那里继续为其破碎的国家谋求发展,向全世界显示自己,并且和共产党的混乱现象作竞争式的比较”。这种比较终于有个结果,那就是一边走向成熟繁荣,另一边正走回头路而被全世界所排斥和唾弃。

对于将来转型的大陆而言,台湾的五权宪法和政治架构是极为宝贵的政治资源,成为大陆社会转型的最好范本。如果到转型的那一天,台湾人民就是大陆人民最近的老师,这种近,既是空间距离的近,也是相同历史和文化起源的心理距离的近,更是从独裁专制走向自由民主的相同社会历程的近。

与这次选举一同进行的还有十项公投,其中东京奥运正名台湾公投备受关注。投票结果以45.2:54.7%未能获得通过。 大陆国台办和新华社都发表专门评论:“充分证明‘台独’不得人心,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制造‘台独’分裂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但中共错误解读了东奥正名公投结果的含义。这一结果,不是意识形态之争的胜败,而是反衬出民主同样是有智慧的,台湾人民务实地保护了台湾体育界的利益。

未来台湾是否独立是台湾人民自己的选择。他们可以选择独立;也可以独立后再统一,就像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在多年分裂后重新统一;也可以象申根国家一样,两岸公民可以自由来往,形式上是两个独立的政治实体而实际上联通一气(形分实合);更可以让大陆重新回到中华民国的法统来实现统一。只要回到民主的实质——人民利益的最大化,未来两岸人民肯定会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达成妥善的安排。

辛公鸣       2018年11月26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约稿件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