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葛来仪:台湾选举如何影响两岸、美台关系

台北时间11月25日凌晨,台湾“九合一”公职选举结果开始陆续揭晓。此次选举,执政的民进党大比例失去原有县市长席位,高雄和台中等易手国民党竞选人。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投票结束不久,立即宣布为民进党失利负责,并辞去党主席职务。而涉及北京政治红线的“台湾正名”公投,也并没有获得半数民众的支持。

在这场蓝绿阵营通过民主博弈,力图引领台湾未来命运的同时,“九合一”选举结果究竟对两岸和美台关系意味着什么?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就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中国力量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受访者本人提供)

选举结果不会改变蔡英文的对华政策

葛来仪表示,首先,选举结果印证了,有关国民党在2016年被彻底击败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国民党随后得以召集更为年轻的竞选人,并且以变革和希望作为针对选民的政策宣传。而北京对国民党的信赖,这次也随着国民党的获胜而复活。我认为,中国将保持其“和平发展”的两岸政策。因为如果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惨败,那或许会对习近平构成压力,转而令其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此次台湾选举主要还是以地方性政策,诸如低收入、贫富差距、污染等等议题为主,但如果把民进党失利就看成是不承认“九二共识”的结果,那是错误的。我并不相信蔡英文会面临压力从而改变对华政策,因为绝大多数台湾人支持目前的状况。

美台关系不受选举结果影响

葛来仪表示,台湾此次选举几乎不会对美国与台湾的关系造成任何影响。许多美国人有这样的共识,那就是一个民主社会当中,反对派在中期选举提升支持度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当然,一个潜在的负面影响是出于有关食物安全的公投获得了通过 – 台湾将继续对进口日本核灾区食物进行限制。虽然农业议题在美台关系中与此有所不同,但仍然是食物安全问题。蔡英文政府或许会在解决进口美国猪肉方面面临困境,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美国似乎不会在双边投资协定或自由贸易协定等问题上,与台湾开展谈判。

台湾民众公投令北京焦虑

葛来仪表示,以命名“台湾”奥运参赛队代替“中华台北”的 “台湾正名”公投失败,令中国松了一口气。中方此前不必要地担心,这一公投获得通过后,将被借以用来推动独立倾向的相关议程。然而,这次其他多数公投议题获得通过的事实却令中国担忧,未来一项与台湾独立有关的公投可能获得通过。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