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剥削友邦种下仇恨 巴武装组织图血洗中国使馆

中国驻外领事馆遭受恐怖袭击,设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中国总领事馆,周五(23日)遭3名枪手企图冲入大开杀戒,与警察驳火期间3 名枪手全被击毙,但亦有两名警察及两名平民丧生,中方人员全部安全,当地武装组织承认责任,并指被中国剥削才发动袭击。有学者认为,中国近年来不断以「一带一路」名义,压榨一些弱势国家,以致当地民众以激进手段表达不满。(黄乐涛 报道)

事发地点为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综合多家媒体引述现场消息指,枪手持手榴弹和其他武器,企图闯入领事馆,门外的保安人员开枪制止。疑犯之后在领事馆附近开枪,并掷出一枚手榴弹。另有消息指,枪手一度进入领事馆的签证部门。

警方派出特遣队到达现场,并封锁道路与身穿炸弹背心的枪手驳火,结果将3人全部击毙,在枪战期间,有两名警察殉职,另有2名平民丧生,当地有消息指,两名当地平民,事发时正准备进入领事馆办理签证。

本台下午致电肇事的中国总领事馆了解,当值人员向本台记者证实领事馆被袭击,表示21名中方人员全部安全,当局现正调查,然后匆匆挂线。

当值人员说︰确实遭到了袭击,这个袭击爆炸证实了,已经是确实的,跟他们(枪手)枪战的时候,中方人员都安全,没有中方(人员)死亡,具体(死伤)数字还不清楚,我们正在核实,注意我们官方发布的消息,(当局)正在调查 ! 正在调查 ! 我正在现场,我们真的比较紧急,谢谢。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亦发表声明,对恐怖袭击事件强烈谴责。声明説,目前局势已得到控制,3名恐怖分子已被击毙,当地军警已封锁事发附近区域,并对潜逃的恐怖分子展开搜捕。声明又对两名牺牲的巴基斯坦警察表示哀悼,相信巴方有能力确保中方人员和机构安全,强调任何破坏中巴关系的企图都不会成功。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强烈谴责袭击事件。

耿爽说︰中方强烈谴责任何针对外交领事机构的暴力袭击行为,要求巴方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在巴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同时我们对在事件中殉职的巴方警卫人员表示哀悼,对其家属及受伤人员表示慰问。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已下令彻查,形容袭击是要破坏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

袭击发生后不久,争取独立的武装组织俾路支解放军发言人,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承认责任。俾路支发言人表示,组织派出3人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他指闯入中国领事馆,是因为中国在剥削他们的资源。

据BBC报道指,承认发动袭击的「俾路支解放军」并非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而是争取俾路支省从巴基斯坦独立的民族主义武装组织,这个组织已在区内活动多时。巴基斯坦目前举国深陷债务危机,而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最贫困的省份,总理伊姆兰汗曾在访华期间表示,要向中国学习其经济模式。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认为,中国在当地发展一带一路,而相关项目价格过高,加重巴基斯坦债务负担,所以这个项目根本不是帮助这些贫困国家,而是不断剥夺她们的资源,令到当地人民忍无可忍,才会以激动的手段表达诉求。

李正修说︰自从习近平力推的一带一路,本来原先很多国家冀望中国大陆,利用她们这个经济优势,帮助这些国家发展,中国大陆来这边的投资,并不是真的,所谓的投资,应该是说剥夺或者剥削她们(贫困国家)原本就非常缺乏的这个企业跟技术,想要利用她们当地的资源,来发展中国大陆自己的企业,在这样的情况次下,她们就认为说用这样的手段,来表达我们不满,是最直接也最快的。

李正修表示,希望中国停止再以发展「一带一路」的名义去侵蚀其他国家的资源,否则中国会惹来更多国家的不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