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力量”介入选举 台、港防不胜防

在台湾九合一选举选情最紧绷的高雄市,两位候选人都声称遭受假新闻、假讯息、假民调之苦。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台湾的危机已经不只是来自对岸的文攻武吓,还有无孔不入的渗透。与此同时,香港补选也面临红色力量金援的不对称选战。

台湾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在旗山举办了一场大型造势活动,没想到活动结束后,网络马上传出一段来历不明的影片,指主持人邱议莹哀求来参加造势的群众,

“大家不要离开,我们的晚会还没结束。”

配上的画面是椅子已经被收起,只剩稀稀落落的群众。

这段影片迅速被许多媒体转载,逼得陈其迈阵营的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在自己的脸书上传一段37秒影片还原真相。

“感谢大家,大家没离开。晚会要结束,大家没有离开。”台上的陈其迈还在,台下的群众还是热情摇旗助阵。

台语的“没离开”与“别离开”发音相近。一则网路谣言,就令陈其迈声势大打折扣。

不过,假讯息流窜伤害的也不只一方。在全台湾卷起一股“韩流”的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也饱受“亲中”话题包围。韩国瑜曾在一场深夜直播中,拿着一张剪报留言,澄清自己没有收受对岸的金援。

韩国瑜:“前不久在网路上说,韩国瑜收了十亿人民币,中国大陆给了十亿人民币,就是五十亿台币。像这样不负责任在网络乱讲一通。”

由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领衔的助选团,打着主轴就是“顾台湾”。蔡英文多次在助选时强调,有一个力量正在要求台湾人闭嘴,这股力量铺天盖地,要把所有不同意见压制下去。

蔡英文:“因为台湾的危机已经不只是来自对岸的文攻武吓,还有无孔不入的渗透。有人利用假讯息操弄台湾社会的对立,我们不能让这些人得逞。”

那么,这些人是如何操弄的呢? 很多人会发现,这次选举支持国民党的网民特别活跃,民进党很多候选人脸书,几乎被国民党支持者洗板。

例如民进党立法委员邱议莹脸书一则地区市政消息,居然有近一百万人留言,大部分都是批评。

连美国都示警,感受到大陆在选举的干预,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日前接受TVBS访问谈及台湾选举时说:

“很显然在台湾有外部势力试图改变舆论、传递不实讯息,这是危险的。”

不过,该新闻播出后在TVBS网站消失了,之后AIT将莫健专访新闻影片放上Facebook粉丝专页,始终置顶。

 

香港补选 亲中建制派资源丰沛 民主派左支右绌

与此同时,本周日香港亦将举行立法会九龙西补选,民主派面对的不单单是网络攻击,还有资源上的不对称竞争。亲中建制派庞大的资源和选举机器,令民主派候选李卓人举步维艰。

票投三号!李卓人!

李卓人竞选团队成员黄永志:“陈凯欣(建制派)在四、五个月以前,即六、七月的时候,其实已开始有建制派在蕴酿(助选)。在八月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她有价值三十万以上一个月的巨型广告,再加上横额、健康大使形象宣传。”

对比陈凯欣铺天盖地的宣传,即使民主派已倾巢而出,李卓人的街站往往也相形见绌。

李卓人竞选团队成员黄永志:“我们大部份人贴完海报,大概一两天就被全都撕掉。我们的受薪职员非常少,很多时都是靠非受薪的义工帮忙。我们的横额又被毁坏,海报又被撕掉,这些都需要大量人手重新添置和修补。”

李卓人竞选团队成员黄永志:“我想那差距是,如果她一个月(竞选开支)是50 – 100万左右,我们一个月可能只花一、两万,甚至不够。”

无论台湾或香港选举,北京都运用庞大的资源,支持她属意的候选人,甚至是左右舆论的方向。要抵抗这些干预,唯有靠选民明智的一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