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被抓学生获释 各高校戒备森严

11月9日,北京大学校园内发生警方入校抓人事件,北大2018届毕业生张圣业被抓,多名目击事件的学生遭殴打,引起多方关注。北京大学部分学生发起联署信,要求当局严惩打人警察。

据悉,该事件与较早前中国多地大学生组成深圳佳士工运声援团有关。有消息说,张圣业已经被警方释放,不过学生声援团的发起人北大毕业生岳昕和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沈梦雨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11月9日夜间,一群身着黑色服装的人员,在北京大学校园内,突然绑架了2018届毕业生张圣业。

在抓捕过程中,这群人还曾经控制和殴打北大历史系本科生于天夫。于天夫在他发出的视频中说,这些人行动迅速而粗暴,在他被控制在地的时候还曾猛踢他的头部,导致他短暂失去意识。

事件引起了北大学生的关注,有人将此事发在校内的BBS讨论区内,但却被迅速删除。北京大学保卫部随后发出通知,声称北京警方在北大校园内对校外人员采取行动,不涉及北大师生。

第二天,几名不满的同学在北大食堂内散发单张,呼吁同学关注此事,并要求学校澄清事件并公布结果。部分北京大学学生也发起联署信,对警方殴打北大学生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当局对打人警察绳之以法。

本台记者致电北京大学保卫部,但接听电话者表示对此事件不知情,也不愿回答问题。

北京一名关注此事的在校大学生王同学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收到消息说,张圣业已于11月19日被释放。

“北大被捕学生已经被放了。11号在北京的几名工友,人大被抓的同学和广东的几名工友都被放出来了。”

他表示,近日被警方拘捕的,除了北大的张圣业之外,还有多名其他学校的学生和深圳佳士工运声援团的工人。

“南京大学的杨同学,被抓进去,过了一晚上出来了。北大的展同学受到了极端的骚扰。”

11月3日,北京警方在中国人民大学校门之外采取行动,抓捕一名据信是人大学生的男子。

北京大学2018届毕业生张圣业,是深圳佳士工运学生声援团成员,今年夏天曾赴深圳声援要求自己权益的工人。他也是北大“寻岳团”的发起人。

所谓“寻岳团”,是一个寻找岳昕下落的临时组织。北大2018届毕业生岳昕,是佳士工运学生声援团的发起人之一。今年八月以后,岳昕和另一名发起人,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沈梦雨分别失踪,目前下落不明。

北京的王同学也在寻找岳昕和沈梦雨两位女同学。他透露说,两人目前很可能被一起关押在北京。

“很多人说沈梦雨被关在湖南,但我通过关系问过一些官员,他们说她和岳昕关在一起。可能是关在北京。”

本台无法核实王同学的这个说法。

今年夏天,深圳佳士公司工人发动罢工,要求资方补交工人的社保金和组建工会。中国多间大学中关注劳工权益的大学生,组成佳士工人声援团前往支持工人诉求,并指责深圳警方对工人及学生的打压。

九月开学之后,中国各个大学开始清查学生情况,并对参与行动的大学生进行严格监视。王同学表示,他所在大学校方,以每个月四十元人民币的补贴,以及入党和保送研究生的承诺,雇请两位在校大学生对他进行监视。他也透露,目前北京的大学管制极为严厉,气氛相当紧张。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