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85岁老母:绝不放弃为儿呼吁 惧其死在狱中

中国民间人权关注网站“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遭当局指控,涉嫌“向境外非法泄露国家机密”案已被羁押近两年,但该案件尚未得到审理。他现年85岁高龄的母亲浦文清于11月18日发表声明,并称其为黄琦案在过去的两年中走上了漫长的上访之路,但并没有结果。而由于黄琦身患绝症且在狱中病情恶化,她呼吁国际社会要求保障其子在狱中的生命权、接受治疗和各种人权。

现年55岁的黄琦是四川省内江市人。由他所创办的“天网寻人网站”于1998年上线,设立于四川成都,其早期宗旨是为了义务帮助警方打拐,免费帮助被拐妇女儿童亲属寻找和解救亲人。但他随后因网站被指发布敏感维权事件信息,自2000年被捕入狱,后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五年刑期。他并在2006年刑满获释一年后将该网站更名为“六四天网”,专注于关注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2008年后,黄琦因揭露“5.12”汶川大地震的豆腐渣工程,及中国农村强征强拆而多次被当地公安传唤。2016年11月28日他被四川警方带走,后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批捕,在四川绵阳看守所关押 。该案原定于今年6月20日在四川绵阳中院开庭审理,但被取消,院方也未公布任何解释原因。

为黄琦案奔走呼吁的蒲文清曾在介绍其子在狱中近况时表示,“黄琦目前在看守所,本身就是患了绝症,血压增高,到221mmhg,正常值是130mmhg,低压是147mmhg,正常值是90mmhg。目前他的血压这样高,不进行治疗,很可能导致黄琦猝死、昏迷、中风”。她还表示,黄琦向律师提到了他在狱中遭到报复殴打及其他恶性。另据美国之音在当天的报道,蒲文清在声明中称黄琦是被“构陷入狱”。而在此之后作为他的家人,蒲文清曾先后前往包括绵阳市和四川省公检法各部门反映案情无果后,又到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等位于北京的国家相关部门上访,但都没有结果。她在声明中说,“这种情况下只好求助美国、德国等国际社会、国际人权组织,要求保障黄琦在狱中的生命权、医疗的权利和各种人权。”

蒲文清还介绍称,自黄琦入狱后她的行踪被随时随地的监控,她的人身安全也遭到威胁。但她强调,她绝不放弃为该案上访。她在声明中写到,如果她失踪、致伤、致残、死亡,责任全在当局,希望国际社会关注。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并被标记为 .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