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约谈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 要求全面自查自纠

自北京方面消息,中国国家网信办在今年11月12日约谈了腾讯微信、新浪微博之后,14日下午国家网信办(下称网信办)又对百度、腾讯、新浪、今日头条、搜狐、网易、UC头条、一点资讯、凤凰、知乎等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进行集体约谈。据官方报道称,网信办在约谈中就各平台存在的自媒体乱象,责成平台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全网一个标准,全面自查自纠。该部门还要求各平台立即对,平台自媒体账号进行一次“大扫除”,绝不允许被处置的问题账号用小号“重生”、跨平台“转世”的现象出现。

网信办12日发布官方通告称,近期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这一专项活动于今年10月20日展开,已全网处理9800余个账号,并约谈腾讯微信和新浪微博。官方报导指,被处理的自媒体平台主要涉及以下问题:传播政治有害信息,恶意篡改党史国史、诋毁英雄人物、抹黑国家形象; 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充当“标题党”,以谣获利、以假吸睛,扰乱正常社会秩序; 肆意传播低俗色情信息,违背公序良俗,挑战道德底线,损害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利用手中掌握大量自媒体账号恶意营销,大搞“黑公关”,敲诈勒索,侵害正常企业或个人合法权益,挑战法律底线; 肆意抄袭侵权,大肆洗稿圈粉,构建虚假流量,破坏正常的传播秩序。

网信办称被处置的自媒体账号,大部分开设在微信、微博平台,其中一些还并开设在今日头条、百度、搜狐、凤凰、UC等平台。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还强调,“自媒体绝不是法外之地”。网信办于14日对上述企业代表的约谈中指,要求各平台立即对平台自媒体账号进行一次“大扫除”,坚决清理涉低俗色情、“标题党”、炮制谣言、黑公关、洗稿圈粉,以及刊发违法违规广告、插入二维码或链接恶意诱导引流、恶意炒作营销等问题账号。该部门还表示,被约谈平台要坚持标本兼治、长效治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清存量、控增量,全面清理僵尸号、僵尸粉,修订账号注册规则,改进推荐算法模型,完善内容管理系统,健全各项制度,坚决遏制自媒体乱象。网信办负责人指出,“下一步,他们将与其他部门继续加强对自媒体平台的检查督查,对责任缺失、问题严重的企业从严查处,让违法违规自媒体账号无所遁形”。

此外,网信办公布的《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将自今年11月30日起施行。该规定把开办论坛、博客、微博客、聊天室、通讯群组、公众账号、短视频、网络直播、信息分享、小程序等信息服务或者附设相应功能等,均列入“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的情形”,即规定管理的范围之内。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