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朝阳群众」开通微信公号 加强基层监控力量

在封杀网络公众号的氛围中,被称为京城四大神秘组织之一的「朝阳群众」,却高调开通微信公号。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当局加强基层监控力量,预计未来会在网络及手机上,掀起告密、举报风潮。(吴亦桐 / 李弘音 报道)

在微信大规模删除自媒体公号之际,被指为北京四大神秘组织之首的北京「朝阳群众」,周四(15日)在微信上正式开通微信公号,该公号丝毫未遮掩官方背景,宣称是北京朝阳公安局「朝阳群众App」的衍生公众号,可以接收各类举报、并发布相关安全讯息。

中国官媒早前报道,「朝阳群众App」在2016年8月上网,为警方研发,具有举报功能,现时在这基础上的微信公号,是其网络升级版。公号以煽情语言自称「朝阳群众」具有正义感和责任感。

其后该公号马上以揭批「邪教」为名发布打压宗教信仰的文章,其中重点指控法轮功等,并要求网友举报「邪教」。

就在「朝阳群众」微信公众号高调开通的同一天,中国网监机构网信办发布一份最新网控文件,宣布在本月30日起实施《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要求所有舆论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网络平台,必须向公安部门提交评估报告和用户详细数据等。

网信办近期对微博、微信上的自媒体帐号发起大规模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以「传播政治有害信息,恶意篡改党史国史、诋毁英雄人物、抹黑国家形象」等理由,相继关闭近万个自媒体帐号。

北京艺术家季风对本台表示,官媒早已打造出「朝阳群众」告密、监视的公众形象,中共当局今次加强「朝阳群众」告密功能,旨在组建网络特殊的监控队伍。

季风说:(11月)10号之前,已经完成了9800个公众号的永久性封闭,她们(中共当局)此前又召集了,责怪他们放纵网上对现实不满的、反共的、反政府的(言论)。「朝阳群众」一直都有的,只是现在从台底下直接堂而皇之的走进微信了,网上都在揭国内各种各样的矛盾,它把「朝阳群众」拉出来要成立网监的特殊部队,「朝阳群众」对我们来说就是「告密者」。

旅居法国的时政评论人王龙蒙接受本台访问,认为中国已进入新版《窃听风暴》时代,中国政府试图以这种方式让公众慢慢接受被监控的现实,甚至可能将民众同化为监控和告密者。

王龙蒙说:从政治伦理上讲,她们是要利用基层结构对基层老百姓最根本、最直接的管理,这种管理是克格勃式的,「朝阳群众」这种是高科技与邪恶的高度结合。在中国有了这些网络上的监控比《窃听风暴》都可怕,以后每个人都会变成对别人,甚至是对自己的控制和监视。

流亡加拿大的中国律师祝圣武对本台表示,事件显示当局重建极权恐怖社会的意图。「朝阳群众」官方微信公号上网,是中国政府最新的努力,他们希望重建的极权恐怖社会,是纳粹德国式的开放的极权恐怖国家;所以中国的网络必定会继续存在,但不会允许自由。

近年在「薛蛮子嫖娼」、一些影星涉毒等知名的公共事件中,「朝阳群众」的举报形象,其告密行为不断受到政府表彰。据《法制晚报》公开的数据,「朝阳群众」实名注册者为13万多人。

从2016年起,官媒揭开面纱,认领「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为京城四大神秘组织的说法,一些网友笑称,「朝阳群众」与美国情报局等并称世界五大王牌情报组织。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