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教师抗议改制腐败遭驱散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中学数百名在职及退休教师,不满校方改制后,拖欠及克扣福利待遇,本周一(12日)起发起上访维权活动,遭到防暴公安驱散。当地教育局一个位官员表示,事件正在处理中。

请愿教师发帖称,宿豫中学原为一所公办学校,有高中班、初中班级小学,就读学生达数千人。2003年学校改为民办,但有教师报称,校党委书记仇和在主导这次改制过程中,分配不均,有贪污腐败现象,在职及退休教师的福利受到损害,退休员工每月退休金扣除“五险一金”后,仅剩2000元人民币。

本周一起,教师们因教师编制与养老保险问题,开始罢课。周三已进入第三天。现场视频显示,请愿者与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在一建筑物内发生推撞。另有大批人群聚集在该市宿豫区委员会大门口,不停的高呼维权口号。有公安手持话筒要求请愿者立即散去,场面混乱。

一位要求匿名的请愿者本周三(1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他们希望区委区政府出面,解决他们的工资待遇问题,但遭到驱散。公安要求他们立即离开:“我们去示威、静坐,警察来了就不让他们在这里。”

本台记者致电宿豫中学校办,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向区政府或教育局查询:“你找区政府,宣传部,我们这里不接受查询。”

记者转向宿迁市教育局查询,接听电话的一位官员得知记者身份后,说事件正在处理,但否认教师罢课:“没有不上课啊,你是哪里?”

记者:是记者,想问一下。
官员:你是什么报纸的记者?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官员:你要是想采访,请提供相关的证明,书面采访或者现场采访都可以。
记者:这件事解决了吗,还是正在解决?
官员:正在解决。(教师)没有不上课,没有。
记者:他们的退休工资是不是只有两千元?
官员:你说的不准确。听不清楚你讲什么,你这个电话号码听不清楚。

对方说完挂断电话。

有学生家长发帖称,每一个学生要向校方缴纳3万培养费。校方从老师工资里扣除“五险一金”后,每月退休工资仅2000元。而且,学校的各种设备,还是破破烂烂,学生宿舍简陋到像未装修过的普通平房。家长质问校方“钱去了哪里。”

据要求匿名的教师称,宿豫中学曾发生多次教师请愿事件。2015年3月中旬,该校两百多名教师不满学校拖欠工资、欠缴社保,发起罢课行动,又找区政府“讨说法”,遭到警察暴力驱散及抓捕。一名李姓教师称,政府和校方从不理会教师的诉求:“一点表示都没有。我们老师的待遇问题,没有帮我们解决。”

另一位在职教师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他担心被报复,因此不敢多说。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