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荔蕻:“烦人”朱承志

老朱又进去了。

今年(2018年)4月29日凌晨,朱承志在准备钻过林昭墓地周围的铁丝网的时候,被英勇神武的苏州警方抓捕归案。

林昭是谁?为什么扫个墓也犯忌?去谷歌一下。

记得那年第一次看胡杰的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时,如五雷轰顶,为自己仍然活着的状态感到万分的惭愧。从此,心里有了一块碑。

但是我一次也没去过林昭墓,因为我觉得心里的墓碑已经血淋淋不堪触碰,我支撑不了到墓地前的悲恸。但也许,这不过是我懒惰怯懦的借口。

前几年艾晓明老师拿到了林昭的日记,在整理林昭日记时,也知道了很多林昭并不光彩的过去。比如曾经参加土改工作队,斗争地主(即使后来她用生命来忏悔)……后来在监狱里精神失常(不够勇敢)。

我当然为林昭不能一出生就顶着反体制反独裁的光环(无愧于人们赋予她“女神”的称号)而遗憾,但是看到她日记里以为自己是什么的情节,又大哭若干场。在我,那些并不大义凛然的细节更令人心疼、心碎。所以,我不能去墓地,我太脆弱,不能承受林昭墓地之殇。

艾老师整理林昭日记的时候,我好像刚出来没多久,艾老师心疼我,没让我参加。但是老朱是参与了的。所以他一直不能平息他的伤心、怒火?每年都要去墓地表达敬仰哭泣之心。

前几年扫墓都是被当地警方训诫一番或关几天放回,今年苏州警方新账老账一起算,“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半年后,又刑拘了。前几天黄志强律师去会见,告说“涉及国家秘密”,不允许会见律师。

荒诞国里什么荒诞事儿不会发生呢?我知道,这也有“怪”老朱的地方──当年为李旺阳的事,他曾被老家邵阳警方抓起来关押过。三十天满了的时候,国保来找他,审讯室两扇门,一扇门通往外面,一扇门通往里面,国保说,你只要说李旺阳是自杀的,就可以从那扇门出去,回家了,否则……老朱不是“二话不说”,而是一句话都没说,站起来就向通往看守所里面的门走去。

或许这次又是这个戏码?

要是我能见到老朱,一定对他说,你就把那个狗屎王八蛋的“保证书”签了,又怎样呢?不再去灵山扫墓又怎样呢?林昭就不在了吗?林昭的灵魂只在那一柸土里吗?她在所有知道她的人心里。

可是,老朱会听我的吗?即使我拿出“杀手锏”:对他说,你要是再不出来,明年4月29日我也去灵山扫墓,陪你一起坐牢?

人老泪窝浅,哭过之后还是无法排遣悲伤。

翻出2012年他失去自由的时候给他写的一首诗:

《嶙峋的自由》

山羊胡子撅起

戳穿一个纸做的门神

你的名字叫倔

倔的名字叫不屈

它们揪住你的下巴想让你脱离地面

你抱定铁窗和窗前的塑像

窗外十万大山

六月的悲愤到十二月的坚忍

脊梁打磨成硬弓

你的阳光挂在高处

像上帝的儿子,带给我们嶙峋的自由

南方的下巴是一幅山水啊

胡子比圣诞老人瘦

从朱承志开始

倔强是草泥马的底色

从朱承志开始

山羊胡子使天朝的黑夜在惊骇里飘

时过境迁,现在已经没心情写诗。而所谓“从朱承志开始……”似乎也并没有开始。朱承志还是那个孤独的老头,“倔强”成为了“傻X”的代名词。

还有我的兄弟吴淦,也被狱警斥为“太倔”。我曾经发推说,兄弟(吴淦)无论你从极权的绞肉机里出来被折磨成什么样,我都接着。我当然知道他不会,绝不会出卖同道,那么写个破“保证书”又算什么呢?我希望我的兄弟早点出来喝酒。但是他终究还是倔到让当局判了他八年!八年啊!媳妇的头发会白多少呢……

现在老朱又是倔!我希望他能出来过年,家里有贤慧的朱嫂,两个美丽的女儿,外孙正是最好玩儿的时候。但是如果他又倔到底,我不会像有些人说他“傻X”的。他是我兄长,我为有这样的兄长骄傲。屠夫吴淦是我兄弟,我为有这样的兄弟骄傲。他们是这黑暗时代的亮色,所有的颜料都无法画出他们的光辉,所有的诋毁也掩盖不了他们的挺拔。

除了跟黑暗产生了共鸣的暗黑灵魂,那些被绞肉机羞辱、摧折的肉身啊,我怎么能不怀着深深的悲悯和敬意。

但是有一些挺过了极权绞肉机的绞杀,带着所有的伤痛和屈辱,又站立在那的,如屠夫吴淦、朱承志还有之前的很多良心犯们……难道不该获得我们极大的敬重吗?

他们就像最杰出的艺术家,用自己的行为,给这世界留下温暖的足迹。

王荔蕻

2018年11月14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